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高通胀侵蚀经济效益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高建锋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一升一降,前者首次反超后者。至此,原材料、工业品、消费品价格涨幅全面倒挂,这预示着今年企业利润增长不容乐观。


  从物价的传导机制来看,物价上涨压力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其传导链条是原材料??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然而,本轮通胀却并非如此,它肇始于2006年底的粮食价格上涨,继而是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肉蛋禽价格上涨,与之伴随的是2007年底以来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就是说,本轮通胀的传导链条是:农产品??生活资料??生产资料。

  由此来看,我们不难理解2007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的结构性变化。实际上,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PPIRM),PPI以及CPI反映了从工业企业的上游到下游的价格情况。当PPI涨幅与PPIRM涨幅差距扩大时,工业生产企业盈利状况得以改善;当CPI涨幅与PPI涨幅差距扩大时,工业贸易企业盈利状况得到改善。反之,则两者盈利状况将恶化。

  2007年,PPI涨幅与PPIRM涨幅(领先一个月)总体上倒挂1个百分点左右,好于2006年的3个百分点左右;CPI涨幅与PPI涨幅总体保持2个百分点左右的差距,好于2006年的倒挂1个百分点左右。由于成本上升幅度有限、产品转嫁能力增强,200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2006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但进入2008年以来,PPI涨幅与PPIRM涨幅倒挂幅度不断扩大,CPI涨幅与PPI涨幅的差距不断缩小。5月份,PPIRM同比上涨11.9%,PPI同比上涨8.2%,CPI同比上涨7.7%。至此,PPI涨幅与上月PPIRM涨幅倒挂幅度为3.6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6年11月以来19个月新高;CPI涨幅与PPI涨幅倒挂幅度为0.50个百分点,自2007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在上游成本上升压力增大而下游产品转嫁能力有限的情况下,200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自然难以乐观。

  从更深的层次看,这实际上反映出高通胀的负面影响。研究表明,2004年之后,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是成本而非需求,并且与上游成本特别是采掘业价格上涨负相关。因此,在本轮通胀初期的2007年,由于上游原材料、工业品价格涨幅有限,而下游消费品价格涨幅扩大,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而加快。而到了高通胀的2008年,上游原材料、工业品价格涨幅迅速扩大,并逐渐反超下游消费品价格涨幅,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成为必然。

  分析人士预计,200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自2001年以来首次低于名义GDP增速。在国民收入的分配中,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名义增速可能均显回落,而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可能有所提高。但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可能反而低于去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高通胀对经济效益的侵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