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多空拉锯 十大权重股的三张脸孔

  就在市场人士纷纷指责基金是暴跌元凶,没有稳定市场时,数据却揭示了一个真相,这些批评者很可能错了,真正的做空元凶,并非基金,而是保险、小非以及绝望的散户。

  5月5日至6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9.92%。

但“从数据来看,基金没有杀跌,反而是做多的主力。”指南针分析师雷涛认为,市场上的其他机构以及散户却成了“空军”。

  谁砸了权重股?

  3、4月份的杀跌让基金背负着“伪价值投资”的骂名。似乎是基金为自己正名,在随后到来的5、6月份,基金成为多头的主力。

  TOPVIWE数据显示,5月13日至6月10日这20个交易日中,基金交易席位净买入金额达到123亿元,但股指却应声而落16.81%。就是在沪指暴跌7.73%的6月10日,基金仍有高达30.03亿元的净买入。

  从影响指数的权重股身上可以看到机构之间的多空战局。

  依据6月12日的股价,沪市前十大权重股依次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合计权重为70.31%。

  统计5月5日至6月10日交易区间内十大权重股的机构席位交易情况,只有建行和招行是基金净卖出的个股,其余8只全部为净买入。合计十大权重股净买入金额达到了86.67亿元。

  其间,基金在两市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买入了32.47亿元,但只有15.2亿元的抛盘,净买入金额达到17.27亿元。基金净买入量最大的则为能源类股,在十大权重股中,中国神华受到青睐,买入量高达80.16亿元,卖出量为38.45亿元,净买入47.71亿元。

  然而,十大权重股在统计区间内的实际成交却为净卖出31.749亿元。是谁在做空?

  在赢富数据中,T字头账户代表保险、证券公司、券商集合理财、信托等其他机构,A字头账户则为通过券商营业部进行交易的的账户,包括大量的散户。

  从数据来看,T字头的其他账户和A字头的账户是“空军”。除基金外的其他机构对十大权重股抛出了大单,其中卖出中国石油10.924亿元,但买入量只有0.7391亿元;卖出工商银行11.394亿元,买入量只有1.881亿元。买卖力量悬殊。

  于是造成T字头账户净卖出十大权重股30.84亿元。T字头账户中,保险公司是掌握资金量最大的投资机构。光大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肖超虎介绍,截至4月份,保险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达到了2.06万亿元,其中许多资金流向股市。

  而现在保险资金成为一大空头。据一名经常关注赢富数据的人士称,T30002是一保险公司的交易席位。据统计,6月10日之前的30个交易日,该交易席位净卖出中国石油6390万元,净卖出工商银行5947.21亿元。同时该席位对中国中铁卖出交易金额6863.71亿元。

  除了保险资金,散户从5月以来也拧成了一股做空的绳子。统计显示,A字头账户在十大权重股中净卖出金额达到了87.579元。

  分个股来看,A字头账户对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的净卖出量比较大,分别是26.094亿元、21.309亿元。将这两只个股放在一起,它们有个共同点都是解禁不久的大蓝筹。市场判断,它们遭遇大量净卖出很可能是小非所为。

  基金做多

  本轮大幅下跌是从6月10日开始的,短短三个交易日,沪指跌幅11.18%。

  北京某合资基金公司一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透露了其间的操作方法:“越跌越买。”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亦表示,5月以来自己做的只是在微微调仓,并没有多大幅度的减仓。

  基金经理缘何做多?

  “在大跌过程中,会错杀许多优秀的个股,它们估值已经非常低了。”上述北京的基金经理介绍了做多理由。

  而上述某基金经理则认为,从5月份以后CPI增速开始掉头向下,他认为今年企业盈利能力虽然会回调,但仍然能保持高速增长。

  从个股来看,基金在5月中旬至6月初主要买入了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品种。6月10日大跌当天,基金净买入前五股票是中国铁建辽宁成大、中国石化,东方电器和中国人寿。

  “买入金融股很容易理解,估值已经降到了历史低位。”上述北京的基金经理表示。截至6月6日股价,金融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只有17.92倍。

  “不能看市盈率。”华东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反驳说,应该看市净率。现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了2005年沪指千点的水平了,但市净率仍然高达4倍,而当时市净率只有1.6倍。他认为在熊市中,市净率是更重要的参考指标。

  该人士同时表示,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速度会超预期。6月12日,红宝丽发布业绩预告称,半年报净利预减三成,利润增长预期落空加上大盘弱势。“这是通胀带来的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会在三、四两个季度更明显地表现出来。研究机构肯定要调低企业盈利预期的。”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穆启国介绍,在年初企业2008年盈利预计是增长33%,但现在降到了26%。未来是否还会调低,仍不确定。上述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介绍,5月以来已经减了一些仓位。支持该人士观点的还有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机构的肖先生。他称,自己目前空仓,预测许多企业今年可能是负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