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36秒的握手 “陈江会谈”达成三项共识(图)

  早报记者吴玉蓉综合报道

  6月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举行会谈。

  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邀请,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于2008年6月11日至14日访问北京。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三项共识。这是两会领导人十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据报道,江丙坤和陈云林坐上谈判桌先握手15秒,暌违已久的两岸两会复谈正式展开。
两人很有默契,都打蓝色领带,双方人马就座后,再握一次手。这么一握足足21秒,为了满足上百媒体分站两侧的要求,两人还要同时转头微笑。算一算,两人两次握手36秒。

  陈云林接受邀请

  将赴台访问

  陈云林指出,今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后,根据海基会于5月26日、海协会于5月29日互致的函电,在两岸同胞的热切期待中,中断已久的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正式恢复了。两岸协商谈判能否顺利进行,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江丙坤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昨天

  在会见海基会代表团主要成员时指出,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标志着两岸关系朝和平发展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王毅说,随着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有望呈现宽领域和多层次的蓬勃发展局面。两会商谈的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今天上午

  双方签署协议文本

  海协会与海基会相关人员12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围绕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平等协商,就这两项当前两岸同胞最为关心的议题达成共识。

  在协商中,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孙亚夫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主张通过两岸协商谈判来解决两岸关系中存在和产生的各种问题。在两岸关系出现多年来难得机遇的新形势下,两会恢复了交往和协商,“这样可喜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当天的协商能达成共识文本,以便两会领导人13日顺利签署协议,办好这两件两岸同胞期待已久、十分关心的好事,促进两岸同胞交往和两岸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流。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表示,近来两岸双方共同强调搁置争议、追求双赢,这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创造了一个历史契机。

  在开放媒体短暂采访后,两会进行了闭门协商,并达成了共识。据悉,两会领导人将于13日上午签署协议文本。

三项共识

  周末包机达成一致

  着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货运包机、开通两岸直达航路的协商安排好

  陈云林在会谈中说,面对两岸周末包机即将实现的难得机遇,两会有责任把好事办成、办好。同时,着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货运包机、开通两岸直达航路的协商安排好,把互设业务办事机构的事情落实好。在两岸交流发展的大趋势下,两岸包机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是一个不断开放、扩大、完善的过程。江丙坤表示,希望两岸周末包机协商取得成果,并签署协议,早日推动,以促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人民往来。

  大陆居民赴台游达成共识

  大陆居民赴台游顺应两岸同胞要求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对于增进同胞福祉意义重大

  会谈的另一热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双方也达成共识。陈云林认为,这顺应了两岸同胞要求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对于带动两岸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密切两岸同胞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意义重大。江丙坤认为,开放大陆人民赴台观光可以增进双方民众的了解,借由两岸民众往来的增加有助于双方经济的发展、两岸关系的稳定,相信未来两项措施的实施一定能够扩大两岸的交流。

  早在2005年5月,大陆方面就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其后,大陆方面为此进行了很多切实努力,包括授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有关民间组织进行磋商,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台办联合颁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组团实地考察了台湾地区旅游线路及设施,等等。

  相比之下,陈水扁当局迟至2006年10月才同意成立一个进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技术性磋商的民间组织,并一直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上设置政治障碍,延宕了两岸旅游民间组织的磋商进程。

  2006年10月以来,两岸旅游民间组织在澳门进行了多次技术性磋商,双方在磋商主体、模式、人员身份、旅游形式、团队人数、每日配额、开放区域、证件采认、旅游包机、市场秩序规范、互设办事机构等诸多事宜上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由于受到陈水扁当局的种种政治干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未能实现。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态度积极,提出在7月实现目标。

  两会同意互设办事处

  应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对话与交流,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方法

  陈云林就继续推进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加强两会的联系交往事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两会协商,本着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务实规划近期协商议题和步骤。

  二、加强两会交流,打造两岸受权民间团体推动两岸交流的平台。海协会与海基会都负有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职责。两会应加强各层级会务人员互访,开展多层次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活动,包括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邀集两岸社会各界人士举办研讨活动。两会还可考虑组织海协会理事和海基会董事、监事进行互访。特别是可以考虑邀请两岸主管部门人士以两会名义进行交流,就解决两岸交流中的政策性问题交换意见,以利双方各自或共同采取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新层次、新水平。

  三、恢复两会日常联系,相互委托,协助有关方面妥善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服务两岸同胞。恢复两会紧急联系人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江丙坤表示,应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对话与交流,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方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同意两会人员经常性互访,积极促成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人员以两会名义互访。共同参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研议和规划海基会董事、监事与海协会理事互访,两会建立更加及时顺畅的沟通管道与联系机制。

  江丙坤提出两会年度内协商议题的建议,包括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陈云林表示重视江丙坤对未来两岸协商议题的关注,会认真考虑海基会的意见;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根据两岸民众要求的轻重缓急和条件成熟的状况,就今后两会协商议题和步骤早日作出安排。

  海基会昨天公布的新闻稿称,针对两会恢复制度化联系与互动之后,应积极强化两会各层级人员的对话及交流一事,两会同意立即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的做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及时有效处理涉及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

  另据海基会副秘书长庞建国昨天上午在“陈江会谈”后陪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到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时向媒体透露,两会昨天上午的会谈气氛良好,除了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事宜取得共识外,还就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取得共识,以方便两岸人民办理旅游签注和交流往来,具体细节会列入后续协商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