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广义货币供应增速18.07% 从紧政策力度不减

  6月12日,央行发布5月货币信贷数据。

  截至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6%,增幅比上年末低1.2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6个百分点。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

  今年1?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1201亿元,同比多增273亿元。由此看来,从紧货币政策的效果较为明显。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研究部也认为,1至5月份投放的人民币贷款占今年全年调控计划的58%,“贷款增长基本可控”。

  然而,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07%,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速(1月末为18.94%)。一方面M2增速高企,另一方面,虽然5月CPI涨幅如期回落,但全年的通货膨胀压力并未就此有所减轻,推动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在持续增加。

  交行研究部同日发布报告称,央行从紧货币政策不但不会放松,为抵抗通货膨胀,从紧的决心可能进一步加强;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从紧的力度会就此显著加大。

  企业贷款“挤出”居民贷款

  前5个月的信贷增长落入可控范围。

  5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6%,比上月上升0.16个百分点,但当月新增贷款绝对额有所下降,为3185亿元,比上月少增1454亿元。

  不过,当月新增贷款仍然同比多增712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交行研究部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适当减弱了对地震灾区的信贷控制,“五一”改为短假期也增加了银行信贷投放的实际天数。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693亿元,同比少增202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总新增贷款比重为13.3%,比上月有所上升,但仍然较低。

  对此,交行研究部分析指出,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住房市场的观望气氛未见明显改变,二是因为企业贷款对居民户贷款的“挤出效应”仍在继续,当月新增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2492亿元,同比多增914亿元。

  5月份,外汇贷差再度扩大。今年3月末,外汇贷差为1135亿美元,4月末,外汇贷差减少至1066亿美元。但5月末,外汇贷差又扩大至1117亿元,环比增加51亿元。这令外界对中外银行外汇头寸偏紧感到担忧。

  虽然人民币贷款增速得到有效控制,但交行研究部指出,商业银行也采取了调整投放结构、季末压时点、相互调剂余缺、增加表外授信等方式,在保证信贷投放基本不突破控制额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和增加自身盈利。

  此外,“体制外”融资发展也十分迅速;“这些都会对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信贷总量调控的效果。”交行研究部直言。

  对此,交行研究部指出,(从紧货币政策)除继续加强人民币信贷总量控制外,还将加强对融资性信托等表外授信方式、外汇贷款的监控,防止“变相”放贷;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方面,当前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预期非常强烈,可能导致部分国际游资流入我国“避难”,央行将继续严控热钱进一步流入。

  货币从紧力度不减

  6月12日,交行研究部发布“2008年5月份物价数据点评”(下称报告),标题为“全年通胀压力续增,从紧政策不会放松”。

  报告撰写人唐建伟表示,虽然5月份当月CPI涨幅如期回落,但这并不表明全年的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推动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在持续增加。

  理由有三,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给国内通胀施加压力;二是震灾导致PPI面临进一步上涨压力;三是国际环境的进一步复杂化加大国内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

  报告仍维持2008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但预计全年涨幅可能达6.5%左右,比前几年有明显上升,也远高于政府确定的4.8%的调控目标。

  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央行再次宣布大幅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虽然出乎市场的预料,但报告认为,这是向市场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央行从紧货币政策不但不会放松,为抵抗通货膨胀,从紧的决心可能进一步加强。

  而“央行在从紧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仍会选择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可能性仍然不大。”交行报告认为,“除非美国结束降息周期转而开始升息,否则我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至于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多大的上调空间,报告认为与资本流入的规模有关,因为短期资本仍在加速流入,越南危机后,国际游资为了寻找更安全的投资地点,可能涌入我国,将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所以未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多次上调。

  而央行决定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和幅度当然要关注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状况。但交行研究部认为,在股市资金回流、信贷总量调控加强、金融机构存贷比降低的背景下,近期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的下降在短期内尚不会成为未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提高的主要障碍;“我们初步估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理论上限在20%以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