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强化航空运输主业 国航8.5亿元对价剥离辅业

  6月10日,国航(601111.SH)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与中航有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航兴业以3.63亿余元向中航有限出让其持有的Fly Pop公司100%股权,中航物流100%股权,以及怡中航服50%的股权。

同时将中航兴业持有的Fly Pop和中航物流4.87亿元债权转让给中航有限。上述股权及债权转让涉及对价约为8.5亿元。

  在交易完成后,Fly Pop、怡中航服、中航物流将不再是国航间接持股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国航也不再间接持有西南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及香港商贸港任何股权。

  对于国航此次剥离非主业,中银国际定性为中性。其理由是,转让完成后,中国国航将专注于航空主营业务;而此次交易将带给国航充裕的现金;出于对未来航空食品业务可能会萎缩的判断,以及其物流子公司实际上处亏损状态之中。但是,对于此次剥离的资产定价为5.87倍2007年市盈率,中银国际认为,价格相对低廉。

  据悉,本交易于2007年就已经确定,之后由于国资委批复、股东大会讨论等复杂手续,到日前才正式发布公告。

  6月12日,国航董秘黄斌向本报表示,上述涉及关联交易的股权及债权转让,主要是国航商业模式的调整。为了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航空客、货运输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因此对航空配餐、机场地勤、物流服务等相关辅业进行剥离。交易完成后,中航有限将利用其在航空配餐、机场地勤、物流服务等专业管理和财务资源优势,提高中航有限及关联企业的服务质量。

  黄斌透露,未来飞机维修业务将成为国航的业务增长点。此外,国航与国泰成立合资货运公司的事宜也在积极推动中。

  国航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约为127.56亿元,净利润约为10.92亿元人民币。2007年第一季度,上述数据分别为营业收入约104.71亿元,净利润约为4.03亿元。

  一位民航人士表示,在油价高涨,天空开放等环境下,未来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应该加大专业化和精细化,包括客货分离、飞机维修、地面服务、航空配餐等业务成立独立运行的专业化企业。此外是产业模块市场化,即业务外包。未来的趋势是航空公司需要飞机时可以有飞机租赁公司,需要飞行员、空中乘务员可以由专业化公司提供,市场销售也有全球专业化营销企业提供专门的业务服务。未来航空公司将成为虚拟性的企业,有助于避免各种市场风险。

  上述人士表示,德国汉莎航空集团、全日空等航空公司都在向上述方向转型。例如全日空航空曾经航空酒店效益很好,基本上是航线开拓到哪里,航空酒店就建到哪里。但是近几年来,全日空出售了旗下所有航空酒店,同时把地面服务、航空配餐等业务模块独立出来,进行市场化运行,集中精力发展航空运输业务。

  6月12日,国航在沪市于10.20元开盘,最高价曾达10.45元,此后一路下跌,最低至9.88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