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剑指联讯证券 海航集团金融版图初现

  几度进退,海航集团依然盘旋在金融市场上空,伺机出手。近期,市场传出海航系旗下美兰机场(0357.HK)将斥资至少7亿元,收购联讯证券约60%的股权,这成为多年来海航为了进入主流资本金融市场第四次进军证券业。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通过旗下的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收购的深圳东银期货公司,也于近期成功更名为海航东银期货有限公司。

  海航瞩意资本金融多年。新世纪以来,海航集团接连染指开元证券、西部证券、宝商集团、深圳金融租赁等金融性或参股金融企业,知情人士认为,海航谋划金融控股集团不仅仅以支撑航空主业发展为目标,而是欲在资本市场另有抱负!

  洽购联讯证券

  “我们并没有参与收购联讯证券,这是控股股东海航集团主导的。”6月10日,美兰机场董事会秘书武强为撇清美兰机场与该项收购无关时,证实了海航集团确实在洽购联讯证券。

  联讯证券前身为惠州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经过1997年、2003年两次增资扩股后,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即“联办”)联合其他9家股东控制了联讯证券,使之成为联办实际控制的经纪类券商,并将其更名为“联讯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此后,该证券公司多处收购证券营业部,2003年,曾收购恒通证券北京上海三个营业部;2004年,收购中信证券南通工农路证券营业部、沈阳大西路证券营业部及杨士服务部;2006年,又收购远东证券成都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目前,联讯证券下设七个职能部门、八个营业部和三个服务部,分别位于惠州、北京、上海、南通、沈阳和成都。

  根据其年报,截至2007年底,该公司总资产35亿元,是2007年年初的两倍。2007年营业收入5.18亿元、净利润1.96亿元,相比2006年的1.17亿元收入、3600万元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但联讯证券仍属小型证券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讯证券此次拟以增资扩股形式吸纳海航集团,待海航注资完成后,联讯证券注册资本将由1.16亿元增至10亿元,即联讯证券约60%的股权。“目前还只是初步的合作框架,没有签署最后收购协议。”

  该人士认为,海航集团的进入可以为联讯证券在广东扩张甚至进军全国市场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现在大券商市场地位稳固,资本重组,加上最新出台的营业部网点扩张政策,小券商发展空间有限,除非有相当强势的资金支持和市场资源。”

  而联讯证券正好有足够的资源,其大股东联办前身为“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小组”,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发起者,具有强势的政府资源。另外,联办又是优秀的基金管理者,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和投资经验。

  根据联讯证券的股东、经营班子提出的发展战略,该公司近期发展目标是成为业务品种齐全、拥有15-20家证券营业部的综合类券商。

  “以联讯的股东背景,获得牌照是迟早的事情,而引进资本雄厚的投资方保证以后与各大券商同台竞争才是最主要的。”上述人士说。

  由此可见,海航此次若成功获得联讯,可最终介入证券业,并有望实现其进军广东乃至全国证券市场的目标。

  海航十年金融梦

  资料显示,此次收购是海航继参股开源证券、西部证券、银泰证券之后第四次进军证券行业。据海航内部人士透露,早在十年前,海航就曾考虑进军金融业,例如保险、租赁、银行等,主要是为发展航空主业提供配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此后,海航频繁与保险、证券、信托、银行等行业广泛接触。据说谈过的项目不下20个。2003年,在以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进军中国金融业牵线搭桥的名义,海航接触陕西省财政厅下属的开源证券,欲耗资近6亿收购开源证券,但此收购审批未通过。此后海航集团相继欲收购西部证券、银泰证券皆未能如愿。

  2003年9月,海航集团受让中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新财)7000万元出资,获得70%股权,中新财改名为海航财务。此时,海航开始有了初步的财务运作平台。同年,海航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新华航空出资约4000万元,受让北京东亚新兴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长江国际租赁40%的股份,正式进军租赁业。

  去年8月,四处收购金融机构的海航通过长江租赁收购深圳老牌期货公司东银期货,该期货公司在上海、北京、郑州、大连、苏州五地设有营业部。2007年该公司净利润为237万元,在深圳11家期货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8位。

  此外,海航通过入主宝商集团获得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45%的股权和宝鸡商业银行4.89%的股权,据海航内部人士称,最近海航还在寻求城市商业银行的控股权,如果扩张进展顺利,海航集团将通过旗下资本金融平台海航实业有限公司在证券、期货、银行、租赁多渠道建立资本平台,实现大金融控股集团的梦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