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汽车分兵五路主打四张王牌

■ 金牛百强公司巡礼

   □本报记者 王进

  
  
  
   进入2008年的汽车业,伴随主要成本钢铁价格的飞涨和消费者最关心的汽油价格的猛升,已经持续数年的乐观情绪逐渐减弱,包括合资和本土公司在内的汽车企业开始各自寻找度过“料峭春寒”的方案。
在这样一种“山雨欲来”的氛围中,国内最大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日前提出了稳健又审慎的2008年计划:拟分兵五路,抓住四个利润增长点,实现整车销量突破190万辆,实现主营收入1,191亿元,较07年增长14%。按此计算其毛利率为14.02%,较2007年略有上升。

  
   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李孟涛认为,公司的这一目标显示,在年初刚刚消化了另一家国内汽车巨头南京汽车后,全新出发的上汽,有信心化解08年的成本上涨压力。

  
   五处入手 四个利润增长源

  
   在今年成本高涨的严峻形势下要实现2008年的目标,公司人士透露必须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巩固和扩大市场领先优势。二是集成国内外各类资源,快速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按进度、高质量推出自主品牌新产品,全面提升市场销量和品牌形象。三是以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为抓手,加强资源整合。四是积极探索海外经营的新领域、新模式,深化双龙与国内自主品牌的协同效应,同时为自主品牌产品批量出口做好充分准备。五是优化商用车板块整体发展规划。

  
   围绕着包括自主品牌,商用车板块,海外业务,资产重组等“兴奋点”,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日前表示,今后五年,上海汽车的利润增长点将集中在乘用车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扩张、商用车整合以及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四大领域。

  
   陈虹表示,目前乘用车合资企业中的上海通用处在较高盈利水平,并有继续提升销量空间和利润水平的可能。而上海大众也在2007年进入上升通道,净资产收益率和利润率均有上涨空间,随着原南汽菲亚特生产基地开始投产大众汽车,大众的产能将有巨大飞跃。由于借用了这一生产基地,上海大众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了今年利用其扩充6万辆产能的设想。

  
   随着成功并购商用车业务能力较强的南汽集团,上汽的商用车业务也将在整合上柴、重庆红岩的基础上有所拓展。陈虹表示,商用车发展前途很大,因其与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还有至少15%的人口约2亿人要进入城市。

  
   此外,上汽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日前已经覆盖了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和消费者融资领域,并延展到自主品牌。陈虹称,下一步这种服务将进入上海大众和商用车市场。上汽对汽车金融的厚望,从目前上汽的一纸公告中可见端倪。已经从汽车金融服务中颇为受益的上海汽车,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为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增加担保的议案。上汽公告表示,公司拟在2008年已经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基础上(截至4月末,其中的26亿元额度已经使用),根据对上汽通用金融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预测,将对其增加35亿元担保额度的支持。

  
   上南合作收官 产能车型双丰收

  
   上海汽车内部人士介绍,2008年春末,上南合作这一中国汽车史上规模最大、意义深远的整合重组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在上汽预期的“百日整合”中,有关上南合作的重量级事件上演“四步曲”??上汽、宝钢、东华公司(由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合资成立)增资重组南京南汽模具, 上海汽车完成对南汽集团100%股权收购工商过户变更手续,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开业以及上南首次联合参展北京车展。伴随着这四大步,从管理融合、资产融合、人才融合、文化融合企业并购整合普遍遇到的四大“坚冰”,被一一击破。

  
   南汽的到来,首先为上汽的零部件业务的产能突破做出贡献。2月28日,作为上汽收购南汽之后的零部件重要发展项目,上汽集团、宝钢集团与东华公司在南京签署模具项目合作协议,增资重组南京南汽模具装备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上汽与宝钢将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各占35%的股权,东华公司占30%的股权。据了解,南汽转向器、南汽传动轴、南汽冲压件、南汽锻造、南汽金鼎等企业,已经开始与上汽旗下部分零部件企业进行技术、业务的对口合作,不久后还将有一批批全新的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上汽人士透露,按照东华公司的5年规划,新东华力争在未来5年内,依托上汽集团、南汽基地以及广阔的外部市场,争取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的宏伟目标。

  
   如果说,上汽集团的零部件业务产能扩张,带给上市公司的还是间接利益的话,4月18日,上海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联合宣布的扩产消息,则对上市公司是立刻见效的利好。当日,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业,新开业的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占地约64万平方米,初期产能规划为6万辆,拥有员工约1200名。桑塔纳志俊成为首个在此生产的车型。上汽人士表示,按照计划,到2010年,南汽基地的规模将是现在的3倍;到2012年,南汽有望达到年产50万辆的规模,包括名爵20万辆、商用车12万辆,以及随着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投产之后的产能提升,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此外,受益南汽产品线的丰富,上汽在新车型的推出方面也开始加速,与许多动辄一年推出十多种新车型的公司相比,上汽的新车型一向推出稳健,而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汽的多种新车型突然同时亮相。上汽相关部门对记者介绍,此次亮相,在乘用车方面,来自荣威550与名爵MG TF、MG3SW和MG7运动版等多款车型携手登台;商用车方面,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汇众等则与南京依维柯相映争辉,凸显了新上汽在上南合作后愈加完善的产品矩阵。

  
   自主品牌战略 布局初见成效

  
   自2007年3月以来,拥有全国最早也是最强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上海汽车,开始积极推动自己的品牌战略,而且一出手,便与走中低端路线的其他国产品牌截然不同,直接以收购源自英国技术和风格的荣威品牌,来树立中高端品牌形象,公司首发推出了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荣威750。

  
   如今回眸,作为V6市场的自主品牌,荣威10个月累计销量实现1.65万辆,在V6发动机的中高端轿车市场销量仅次于“锐志”和“天籁”,已经初步树立起中高端品牌形象。据调查显示,荣威产品的知名度由2007年上市初始时的31.0%提升到当年12月份的70%;用户满意度指数达到77.5%,仅低于明锐的78.3%。去年荣威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占公司1100亿销售收入的3%。上汽总裁陈虹称,今年荣威锁定的销售目标是48000辆,名爵的目标是16000辆,同比均有数倍的增长,销售金额拟达到80亿元,增长150%以上,“如果今年能达到上述目标,则会实现盈亏平衡,明年将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盈利”。据介绍,在今年三月已经推出荣威1.8T的基础上,上半年上汽还将推出荣威550和名爵系列车型。

  
   不过,自主品牌取得成绩的背后,也体现了这一资金密集型行业的要素??巨大的资本投入。据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汤俊分析,2007年公司自主品牌研发投入达到16.23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达到13.65亿元,其中研究支出1.97亿元、开发支出11.68亿元。高额的自主研发费用是2007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随着自主品牌新产品的推出,研发费用也将维持高位。预计2008年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上的投入将与2007年持平。

  
   上汽总裁陈虹表示,目前,随着上南合作的达成,上汽开始实施双自主品牌战略:荣威与MG名爵两个自主品牌进入了协调整合期。MG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调整,最终与荣威系列形成差异化错位布局:荣威强调品位和典雅;MG名爵则定位于有浓郁英伦风范的运动时尚的高性能轿车。

  
   汤俊认为,公司最终要实现两个品牌在研发、零部件配套、生产制造等方面纳入统一体系;销售服务网络和市场营销方面实现资源共享,MG名爵的整合将持续较长的时间。公司自主品牌定位中高端,避开了自主品牌的价格战,但是目前产品的市场保有量不高,品牌溢价能否支撑产品目前的定价,取决于公司对品牌的进一步推广力度以及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因此汤俊认为,公司的市场推广力度还将加大。但是经过2007年的品牌积累,后续产品市场拓展的难度必然将降低。(上海汽车位列“金牛百强”综合榜第7名、营业总收入第10名、A股市值第30名和成长性第56名)

  
   上海汽车荣威750生产线。 本报记者 王进 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