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合资雅来制药 海正转向“一体化”

  6月8日,海正药业(600267.SH)与Alpharma APIHongKongLimited在浙江宁波签订了《合资意向书》,拟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设立合资公司,从事万古霉素等原料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经营期限暂定30年。

  Alpharma注册地在香港,属于雅来制药公司原料药部门,主要从事医药产品投资。美国雅来是全球最大的万古霉素供应商。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2430万美元,其中海正药业以土地使用权、厂房、设备出资1191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9%;Alpharma以实物资产和现汇出资1239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51%。如果该合资合同确定,双方在去年7月签订的几项协议也将进行相应调整。

  作为国内原料药生产的龙头企业,海正药业和美国雅来的业务合作已持续两年,但此次采用合资方式共同拓展原料药业务,凸显出海正的国际化和产业升级战略再进一步。

  2006年6月,海正药业与美国雅来签署了关于原料药万古霉素的生产合作协议,该药能够治疗革兰阳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症。去年7月,海正药业与雅来(台州)制药有限公司又签订了《采购与施工协议》、《运作服务协议》、《租赁协议》,海正药业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向雅来公司提供万古霉素产品,同时,雅来台州公司负责万古霉素的生产和销售。雅来(台州)制药有限公司为Alpharma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

  “过去的合作是海正提供生产技术和管理,美国雅来负责销售。但这次通过直接参股公司,合作更进了一步。”11日,海正药业方面指出。

  兴业证券的投资报告指出,雅来是全球第三大仿制药生产企业,主要业务包括了制药和动物健康业务。此次合资是在雅来专注于高利润的制剂生产业务,剥离其原料药生产部门的背景下进行的。未来合资公司将在现有万古霉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以承接雅来的原料药生产业务。

  此外,合资成立后,海正药业享有的权益按股权比例进行分成,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远好于简单的代工。可以预计的是,在生产外包的趋势下,未来海正药业在这种承接生产转移的合作中,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海正药业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有80%已出口至世界各地,公司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战略步骤,力图从纯粹的原料药制造商转型为垂直一体化的医药公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