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建行持币150亿狩猎投资并购

  6月12日上午,建设银行2007年股东大会在建行总部大楼六层举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回答股东从紧货币政策对建行的影响及应对策略时表示,房价下降10%对建行没有影响,下降20%影响不大,下降30%会有明显影响。

  在2008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中,建行计划安排人民币150亿元,“主要用于拟议中的新投资项目。”郭树清就此对股东解释说,这主要用于并购,比如信托、保险行业,“如果需要,建行会增加这方面的开支。”

  他透露,此前,建行曾参与竞购一家银行,“但由于价格太高,最后我们退出了”。

  今年以来,央行从紧力度空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更是提高至历史新高17.5%,令不少中小银行流动性进一步吃紧。

  “宏观调控会影响企业利润,但到目前为止,此影响还非常微弱,现在我们的利润还是增长比较好。”郭树清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但他同时指出,今后从紧政策的力度会有多大,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从建设银行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看,利润增长均在50%左右,“这个速度应该说不可能长久持续,因为它大大超过经济增长和我们业务的正常发展水平。”郭树清称。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人士称,从紧货币政策对银行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限制了商业银行的贷款量,同时也提高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但最终有利于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

  在持续从紧的政策下,房地产业受到明显影响。这对建行的房贷款影响会有多大呢?

  “我们去年底做过压力测试,房价下降10%对我们没有影响;下降20%虽有影响,但是不大;下降30%有明显影响,但不会有根本影响”,郭树清称,“因为我们贷款还是非常谨慎,审核很严格。”

  他强调,如果将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加在一起,建行的房贷并不是最高的。

  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表示,个人贷款是优良资产,受宏观影响较小。因为一般需要30%的首付,且违约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高,申请者轻易不会违约,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前,该项损失率只有0.1%。

  但是,房产开发贷款的风险比较大。据其统计,2007年建设银行个贷占比为22.12%,房产开发贷款在总贷款额的占比为9.71%,高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三者分别为7.35%、8.68%、7.03%)。不过,相比于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超过12%的占比,尚属中等。

  建行行长张建国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建行不良资产总额和不良率实现双下降,不良率已经从去年底的2.6%下降到2.16%。金麟认为,这在国有大银行中算是较好的了。

  张建国表示,今年前5个月建行净息差收益率为3.08%,在业内差不多是最高的了。但他也坦言,维持此息差面临较大压力。“央行提高准备金率,中小银行会下大功夫吸纳存款,竞争压力大,但我们对维持在去年息差水平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