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专项开发打开能源公司发展空间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整体提升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产业自主创新和开发能力,为国家油气需求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要求通过实施该专项,突破陆上油气、海洋油气、煤层气等勘探开发关键技术。该专项是中国16个中长期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通过此方案的实施,必将整体提升中国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产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中国能源保障能力。

  
   需求增速迅猛

  
   石油经过炼制可以得到汽油、煤油、柴油等燃料以及各种机器的润滑剂、气态烃。通过化工过程,可制得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农药、化肥、医药、油漆、合成洗涤剂等。因此,石油被广泛运用于交通运输、石化等各行各业,被称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黑色黄金”、“经济血液”。

  
   由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对石油开采和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对石油的消耗量与日俱增,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我国对石油的需求呈几何级攀升。在发现大庆油田后,当时的人们曾喊出了“把贫油的帽子扔到太平洋”的口号,然而短短几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已突破50%,说中国是贫油国并不过分。因此,上述专项的实施,对于缓解国内石油的需求压力,保障石油供应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战略地位重要

  
   当今世界,石油已不仅是工业原料,更是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世界经济的命脉。

  
   近两年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使中国为进口石油支付更多的财富。2007年1月,国际油价最低为每桶50.4美元,目前已高达每桶130美元之上,甚至有国际投行预测,不久有可能达到每桶200美元。2002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864亿美元,按照当时20美元/桶,相当于143亿桶石油;今年4月底外汇储备是17566亿美元,按油价135美元/桶计算,相当于130亿桶,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我们,开发自己的石油资源就是在积累财富。

  
   发展空间广阔

  
   对于煤炭储量极为丰富的中国来讲,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也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中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居世界第三,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作为上市公司的大型煤炭企业在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上无疑将占得先机。

  
   为了减少因油价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的出现,政府采取了财政补贴等多项措施来稳定油价,但这都不是治本的方法。从长期来看能源补贴政策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甚至可能会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埋下更大的隐患,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国际市场接轨才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推进,对那些行业地位显著、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而言,长线投资的机会已逐渐走来。同时由于该项目投入资金大、持续时间长,需要的多项技术以及重大装备、物资的支持,因此会给相关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如海油工程江钻股份等都将会在这一过程中受益匪浅。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