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叫停外汇保证金业务

  早报记者孙晓旭

银行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均能盈利,但近九成投资者却亏损。

  市场热议多日后,银监会昨天终于为外汇保证金业务“盖棺定论”。当天,银监会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各银行不得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已开办此业务的不得再向新增客户提供此项业务,以及向现有客户提供新交易,并适时、及早结清交易仓位。

  90%客户亏损

  本月6日,银监会以窗口指导的形式,要求国内银行暂停办理外汇保证金业务。当时,业内人士就向早报记者透露,银监会叫停此项业务的原因是,一些银行对交易中产生的多余头寸不拿到国际市场及时实施对冲,而是自负盈亏。
由于一般投资者亏多赚少,银行获利丰厚,其作为做市商的独立性也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大量投资亏损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证实了上述说法。该负责人表示,随着银行提供外汇保证金业务的范围越来越广,杠杆倍数甚至达到30倍至50倍,远远超过国际上银行普遍可接受的10倍,也超出了银行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银行盲目放大杠杆倍数,降低客户准入门槛,进行不正当竞争,产生了明显的道德风险。

  其透露,银行开办此项业务均能盈利,但80%甚至90%的投资者却处于亏损状态。这种参与者高损失、低盈利的概率状况已近似于“赌博”。

  窗口指导失效?

  银监会昨天虽未点名批评,但对外汇保证金业务的描述无疑让投资者触目惊心。事实上,据早报记者了解,在正式发文前,银监会已通过电话知会相关银行。某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称,银监会“多此一举”的目的就是为相关银行“留面子”。“现在都是窗口指导,能不发文就不发文。究竟会不会补文,要看窗口指导的效果如何了。”

  若上述说法属实,此前窗口指导的效果可能不佳。事实上,就在昨天下午,相关银行营业网点依然能办理外汇保证金的新开户业务。银监会昨天发布通知后,相关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尚未接到停办此项业务的正式通知。

  不过,监管层的态度非常坚决。银监会要求,目前已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本通知印发后5日内,将已从事此业务的相关具体信息以书面形式一式两份报送银监会,此后每月逐月报送,直到已从事此业务客户完全结清交易仓位为止。

  继续等待细则

  虽然银监会对“已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要适时、及早结清交易仓位”的说法只是“建议”,但在业内人士眼中,其对于材料报送的要求却不乏催促之意。

  根据通知,已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的银行和已从事此业务的客户,应根据自身仓位实际情况与风险承受能力,主动、适时、及早结清现有交易,并根据协议承担相关盈亏责任。

  对此,民生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客户的交易不受影响,银行还要等待银监会的进一步细则,同时,银行也将研究可行的方案。最早也要下周才能见分晓。”

  事实上,某期货公司人士认为,一旦多家银行集体大规模平仓,外汇市场将难免受到影响。这不仅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为银行带来了一系列麻烦,还会使相关业务的各种投入受到影响。

  对此,银监会负责人的态度是,银行本身就应具备完备的应急处理机制等,包括被监管当局叫停业务时,如何制定纠正性操作方案,以及交易系统容量不足、需要手工处理交易等紧急事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