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指再创新低A股再现“破净”一族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端午节后沪深两市A股低开低走,导致市场的持股信心明显不足,两市股指出现了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昨日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6月10日以来股指下跌幅度高达11.18%。
股指持续调整,继个股第二轮“破发”之后,A股市场开始出现二次“破净”一族。

  
   上市公司股价大幅跳水,跌破净资产的现象开始涌现,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市场的机会总是诞生在绝望的时候。统计显示,目前长春经开深天健鲁北化工等3只个股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而长春经开和鲁北化工今年第二次加入“破净”一族,而深天健是今年首次加入“破净”一族。同时,南京高科明天科技四川长虹神马实业湖北金环经纬纺机彩虹股份振华科技等个股的股价也离净资产不远。

  
   事实上,今年4月14日,南京高科收报20.84元,首次收盘“破净”,成为2年多来首只破净的A股,而4月17日,长春经开也加入“破净”一族,当时还有湖北金环、鲁北化工、皖维高新等股票成为了股改以来第一批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此时市净率在1到1.2倍之间的也有8只股票。

  
   从业绩来看,股价“破净”或者处于每股净资产较近的个股中,“破净”族的长春经开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亏损,而股价处于净资产较近的明天科技、湖北金环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也是亏损的,而其他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也比较差。此外,“破净”族的深天健和鲁北化工两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04元。通过对比来看,这些破净板块中,不少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是因为公司基本面恶化所致。

  
   从二级市场股价结构来看,股价5元以下的个股134只,股价在5元至10元之间的个股有689只,股价在10元至20元之间的个股有462只,股价在20元至40元之间的个股有125只,股价40元以上的个股有33只,而贵州茅台是惟一一只百元股。

  
   业内人士认为,破净的上市公司有可能是资产质量不好、盈利能力不高,或者是一些资产重组的公司,资产评估估值过高等因素。在证券市场,市值高于净值才是常态,因为如果净值高于市值,理论上还不如将公司清算更符合股东利益。市价高于账面价值时,企业资产的质量较好,有发展潜力,反之则资产质量差,没有发展前景。经验也表明,市场出现破净的股票是少数,而且出现破净的时间也很少。从时间看,出现破净应该表明是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市场离底部应该不远,在这个时候买股票,下跌的空间应该不会很大,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赔时间但不赔钱”。然而买股票不一定要买破净的股票,选择范围可以更广阔一些,毕竟盈利能力才是选择股票的更主要的指标,而且选择市净率也不高、盈利能力也不错,甚至有些主要的潜在资产不能体现在财务指标中的上市公司,机会可能更大。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