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高油价利空压顶 全球股市深套“紧箍咒”

  对于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来说,油价的本轮涨势显然来得“很不是时候”。得益于信贷市场若隐若现的企稳迹象,在经历了一个“黑色三月”之后,全球股市一度迎来了一个多月的持续反弹,美国道指更是在5月19日重返年初时的高点。
不过,随着油价在当月20日一举冲破130美元,投资人刚刚建立起来的脆弱信心再度土崩瓦解。

  最近几周中,股市每每随着油价的剧烈波动而跌宕起伏。本月6日油价单日飙升10美元当天,道指暴跌3%以上,并拖累亚欧股市全线跳水。11日,随着油价再度大涨5美元,纽约三大股指均大跌1.5%以上,昨天的亚太股市也是跌声一片。分析人士称,高油价不仅直接影响到企业盈利能力和消费开支,还会促使各大央行不得不勒紧腰带,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从而进一步打击股市。

  美股不断创出低点

  受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等因素刺激,纽约油价11日再度疯涨,单日跳升5.07美元,收于每桶136.38美元。这也是本月以来,油价第三次出现单日涨幅超过5美元的情况。

  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再次在股市得到体现。当天,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5%。其中,道指暴跌205.99点,跌幅达到1.68%;标普500指数跌1.69%,纳指则下挫2.24%。运输板块跌幅居前,同时金融业传来的更多利空消息则令金融股遭受重创。

  至此,道指重新跌回3月17日以来的低点,而标普500指数较去年10月份高点的跌幅则扩大至15%。纳指在过去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6.1%,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差一轮行情。

  市场人士注意到,本轮美股调整始于上月20日,也就是油价突破130美元之后。在那之前,因为市场预期信贷危机最坏时期已过,股市一度连续上涨至年初的水平。

  Schaeffers投资研究公司的资深策略师底特里克表示,股市近期剧烈波动是缘于油价,油价再度反弹至记录高点附近,再次引发了通胀忧虑。

  Oppenheimer公司的首席市场分析师沃斯则表示,不包括1月份和3月份市场陷入恐慌时触及的低点,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分别在12000点和1330点附近不断创出低点。现在,在油价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他预计这些点位将失守。

  新兴市场亦难幸免

  美股下跌,欧洲和日本股市等一贯追随美国风向标的发达市场自然难以幸免。巴黎和伦敦等欧洲主要股市本周均跌至3月以来低点,昨天暴跌2%以上的日本股市也跌至至少两周以来低点,半个月以来首次跌破14000点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高油价的杀伤力也波及了新兴市场,印度、新加坡和中国台北等股市近期普遍连续跳水。昨天,亚太市场再度一片跌声,主要股市纷纷跌至至少10周来的低点。MSCI亚太指数昨天尾盘大跌2.6%左右。

  汇丰控股本周发布报告指出,投资者应该减持股票资产,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的股票,因为当地的通胀加速使得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以库克森为首的汇丰控股策略师宣布,该行将发达市场的股票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并建议投资人将亚洲新兴市场的持股降至“零”。汇丰建议投资者的现金仓位由6%上升至11%。

  “发达经济体央行的信号正在明朗化:经济增长可能会有问题,但他们更担心的是通胀,”汇丰控股的策略师在11日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如果以升息来压制通胀,则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受累,企业盈利同样如此。”

  油价之于新兴市场的另一个负面影响可能是在汇市。RBSGreenwich的国际分析师鲁斯金周二表示,油价高涨正在损及亚洲国家的国际贸易条件,可能导致其货币进一步贬值。最近一段时间,韩国、泰国以及菲律宾等国都据传或是证实入市干预汇率,因为本币对美元跌势过快。

  投资信心普遍下降

  种种迹象显示,受到经济降温、油价高涨以及信贷危机前景不明等多重因素拖累,全球股市投资人的信心已降至谷底。

  国外媒体本周引用一项权威调查称,美股投资人的悲观程度上周升至近七周来最高。这份调查每周分析金融顾问撰写的财经讯息中透露的偏乐观或是悲观的观点,以此来考察市场投资人信心。

  根据最新调查,在截至6月6日的一周中,看空美股走势的金融投资顾问比重较前一周增加1.5个百分点,至32.6%。与此同时,看多美股的金融顾问比重则由44.8%降至43%。另外,预期未来一年美股出现重大修正(即下跌10%以上)的受访者占比由24.1%增至24.4%。

  彭博针对五大洲用户的调查发现,在各国准备升息对抗通胀的情况下,股票及债券可能下跌。调查还显示,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投资人愈加相信,未来六个月股市会下跌,因为原材料上涨限制企业盈利,各国央行面临升息压力。

  这项针对3184位投资人的全球信心调查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日经225指数、法国CAC40指数、以及瑞士、意大利和德国股市均遭到投资人看空。唯一看涨的是巴西股市,但乐观程度也已明显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