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石油解释柴油紧俏四大因素 供不应求是主因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冉永平)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开始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浙江、江苏、福建、河北、北京、河南等省市加油站加柴油排起长队,各地限时限量加油普遍。针对当前各地柴油紧张现象,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有关人士今天表示,资源增长量跟不上旺盛的需求量是导致当前柴油紧张的根本原因。

  这位负责人士认为,导致柴油紧张具体来说有以下四大成因:一是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国内成品油消费的快速增长,今年1?5月份中国石油国内成品油投放量达到3534万吨,同比增长8.6%,但仍满足不了市场对柴油的需求。据测算,最近几年国内汽柴油实际需求增长平均保持在年均6%?7%左右的水平,而今年4月份中国石油柴油计划需求量增长竟超过了16%。二是国际原油价格从5月中旬继续走高,目前已达到每桶138美元,国内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进一步拉大,加剧了炼油企业的供油压力,一批地方炼油企业由于负利润,部分炼油厂停产或减产超过30%以上,致使市场供应总量同比大量减少。三是今年1?4月份国内燃料油进口量同比减少了20%左右,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紧张。四是由于国际油价快速攀升,一些原本加工原油的企业转而利用自身油库囤积柴油以期增值,这使原本紧张的柴油供应局面雪上加霜。

  据介绍,为了保障国内市场的供应,中国石油从去年9月份以来就停止了柴油的出口,汽油除合资的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有少量出口外也停止了所有出口计划,同时通过加大进口来弥补国内成品油资源不足,1?5月份已进口资源到货180万吨,占东南沿海市场投放量的24%。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