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小散要东方集团董事长下课

  9个月,股价跌幅达79.4%,随着股价大幅缩水,东方集团(601811)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去年注入的资产是否为股改承诺时的优质资产?”持有东方集团1600多万股的300多位小股东发出这样的疑问。


  昨日,小股东代表张先生(化名)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准备参加6月30日该公司的股东大会,并以东方集团违反股改承诺为由,要求张宏伟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

  小股东质疑股改承诺

  “将在股改后12个月(最终履约日为2007年8月14日)内进行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2006年7月,东方集团大股东??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实业),为了顺利通过其每10股送0.6385股的股改对价而做出上述承诺。

  这一承诺也是张先生口中青睐该股的重要原因。

  “就是因为抱着公司有优质资产注入的美好预期,我才买了东方集团,”张先生说,“也是出于有优质资产即将注入的承诺的考虑,当时东方实业才得以以极低代价获得了非流通股的流通权。”据张先生介绍,当初大家预期海通证券或将注入。

  一年过去,在大股东履约日来临,2007年8月8日,东方集团停牌,并于次日公告称,拟注入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海金业)银金矿资产,以履行东方实业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作出的特别承诺。

  注入计划于9月13日公布后,东方集团股价就由最高点41.72元,一路下跌至昨日的8.59元,再创新低。短短9个月,股价跌幅达79.4%。

  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6月,广州银创投资有限公司买入赤峰银金矿100%的权益并增资,总额不过4000万元;随后,2007年7月,大股东东方实业以1.26亿元从广州银创投资有限公司购入赤峰银金矿51%的权益;2007年8月,大股东东方实业以1.26亿元价格将赤峰银金矿51%的权益注入东方集团。而这家广州银创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买入赤峰银金矿100%的权益的当月才注册的。

  张先生质疑,时至昨日,注入的赤峰金矿还是一个不能公告其具体勘探情况的不确定性资产。其称,姑且不论如此仓促收购,仅这样的资产能称得上是优质资产吗?

  此外,张先生的质疑还在于,公司注入银海金业资产的1.26亿元的交易金额是否合理。

  优质资产之争

  “我们1.26亿元的交易价格是低于银海金业的评估价值的,而且银海金业2.94亿元的价值也是经过有资质机构评估的。我们没高价收购资产。”东方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殷勇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报记者查阅东方集团2007年9月13日公布的资产评估报告发现,按照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银海金业进行的资产评估,银海金业资产价值总计2.94亿元。

  不过,颇值得玩味的是,该公司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总计仅7878万元,其余2.15亿元全为“软性”的评估增值,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73%。

  上述评估公司给予银海金业评估增值的理由在于:存货增值使流动资产增值,房屋资产增值使固定资产增值,现已办理采矿证的矿产资源使无形资产增值。

  何为优质资产?

  “至今一个不能公告其具体勘探情况的不确定性资产;而且,从最终复牌时公告的有关赤峰金矿数据看,这只是一个很小的贫矿,仅仅是由于金银价格上涨了,才具有了开采价值。这样一个状况,能算得上优质资产吗?”张先生质疑,经过转手之间,东方集团一亿资金以貌似合法的手段就这样流失了。

  对此,殷勇并未给予明确答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他只是反复强调三点:银海金业并非亏损企业,“该企业2007年为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约480万元”;在资产注入时,公司并没有高价收购该资产;银海金业正在进一步补勘矿产资源,这将增厚公司实力以及价值;殷勇未透露具体勘测结果,称结果将在上报相关部门后公布。

  股东大会见分晓

  张先生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征集到1600万股以上,准备参加6月30日的股东大会,只要达到3000万股,也就是股份总数的3%,就可以向董事会提出新的股东大会提案。

  以张先生为代表的中小股东们准备上交的提案除了要求董事长张宏伟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以外,还要求东方集团公开公司目前所拥有的全部资产、最近3年来的所有资产详细交易情况,以及在2008年底之前尽快清理、卖出与公司未来主业不符的产业;集中全部精力做大做强主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