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热钱借道外贸及投资继续流入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我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较上年同期增长54.97%,增长依然强劲。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近期公布的包括FDI、出口在内的一系列数据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专家指出,5月出口增长强劲可能是热钱流入出口虚增所致,而从加工贸易走低与FDI 走高相“矛盾”的情况来看,热钱亦可能借道FDI进入中国。

  根据海关统计的数据,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额增长28.1%,增幅大于4月份的21.8%,由此带动贸易顺差从4月份的166.8亿美元扩大至5月的202.1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是5月单月进口增速加快,进口额大幅增加,顺差数据可能还要大得多。而在外部环境恶化、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口不减反增,可能是热钱借道出口流入中国。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方红指出,应对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增长速度加以研究,以确定究竟是国外需求并未减弱,还是热钱的流入导致了出口虚增。

  申银万国证券关注到另一个可能是热钱流入的现象:加工贸易走低与FDI 走高相“矛盾”。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数据来看,1-5月加工贸易出口2659.2亿美元,增长17.1%,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我国FDI持续走高。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我国FDI较上年同期增长54.97%。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不降反升,这一情况被多数专家解释为热钱所致。

  申银万国李慧勇表示,加工贸易出口增长速度持续走低,意味着我国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如果将FDI与加工贸易联系起来看,FDI大量进入的原因与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前,FDI进入中国更多是看重国内的成本优势,生产产品主要是为了出口;现在,FDI的进入显然是为了所谓的“市场”或者干脆就是热钱。

  事实上,早有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游资已经借道FDI、进出口贸易进入中国。今年一季度,除外贸顺差、FDI外,约有85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源难以解释。在目前人民币升值和中美利率倒挂的大背景下,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可投资人民币资产,从而获取无风险利润。

  李慧勇指出,由于进口增速持续大幅高于出口增速,导致5月顺差增速减慢。但应注意的是,外汇储备增速却在加快,显示热钱正在通过其他的方式进入国内,这将使政府控制顺差的努力打上一个折扣。而大量热钱的流入可能进一步加剧已经高企的通胀压力,同时如果热钱留在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获利,可能加剧股市和楼市风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