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上调准备金率:无法避免的阵痛

  6月7日,央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这项决定的出台,的确有些出人意料。人们从来没这样高度关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股市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反应也从来没有像6月10日这样强烈。

实际上,认真分析,我们就会发现央行这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也是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以后做出的无奈选择。

  吸取越南教训

  不久前,越南在几乎在没有任何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就突然爆发了金融危机。认真总结,越南金融危机至少给我们如下警示:警惕热钱冲击,不可低估本币升值之痛,更重要的是,通胀要早治理。今年5月,越南CPI涨幅达到25.2%,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存款利率为负值的情况下,民众对本币失去了信任感,纷纷将越南盾兑换成黄金或美元,导致越南盾急速贬值,最终引发金融危机。越南金融危机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在我国都不同程度存在,所以,越南现在的境况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我们不早做准备,早有预防的话,也许明天金融危机就会在我国爆发。

  旗帜鲜明反对通胀

  今年以来,尽管我国政府通过不断加强宏观调控措施,但我国的CPI仍迅速上涨,而且很不稳定。而PPI增速过快对CPI的上涨起到了重要的传递作用,再加上年初的冰雪天灾和前不久四川汶川地震灾害以及目前正在肆虐我国南方的特大洪涝灾害,都对我国的CPI的上行构成很大的助推效应。CPI的上涨一旦超过两位数,就会像脱缰的野马,难以驾驭和控制。尽管5月份的CPI出现了可喜的下行态势,但要吸取2月份的教训,只要稍松口气,一段时期以来的金融调控将会前功尽弃。为了确保人民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央行就必须坚定不移反通胀。

  抵冲热钱对我国的影响

  最近热钱正在大规模迅速流入我国。热钱的流入都是有所图的,他们极有可能从越南撤资后,又把苗头转向了我国的股市。如果真是如此,很是危险。央行或有可能借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种金融调控效应,来延缓股市上涨步伐,从而达到挫败热钱伺机火爆炒作国内股市的目的。要知道,因金融调控而形成股市的暂时下跌并不可怕,怕的是整个股市的局面完全被热钱掌控,通过他们的呼风唤雨,造成股市的大起大落甚至是崩盘,热钱倒是从中赚得盆满钵满,但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中国的经济和金融,还是我们股民自己。

  彰显央行调控主动性

  当前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由外部失衡引发的内部失衡,在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途径的情况下,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外部输入,央行无法主动控制货币供应量,使得货币政策处于被动局面。另外,央行的调控力度比较温和,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热情高涨。这次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了彰显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主动性。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在调整时机的把握、调整精准程度以及政策所产生的效果上都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