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两面针高管调整真相 为大化工整合铺路?

  早在去年10月,柳州市国资委就曾提出搭建10大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的构想。

  而近期两面针高管团队出现的频繁离职变动,与此同时,柳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间的频繁资本运作。

  种种迹象似乎也预示了柳州市国资委的国有资产整合目标已将拉开帷幕,而两面针的人事变动只是为这个整合铺路。


  将下属化工企业整作为一家?

  6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柳州市国资委的相关人员。

  “当初柳州搭建投资平台是柳州市一个规划、一个事情。整个的事情,还有很多部门参与的,只不过国资委是牵头单位。目前没有正式整合方案,我这边没有正式的文件出来。”

  据了解,早在07年10月,即传出柳州正在酝酿的一个由三大类别十大公司构成的投融资平台框架开始搭建。借助这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到“十一五”末期,将由现在的3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

  据当时有媒体报道,该投资平台主要由国资委下设三大类别十大公司及国有资产运营机构的国有全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参股企业构成。由此,在“十一五”柳州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量发展的1000亿元目标中,预计市产业投资公司(含柳化、两面针股权)资产将达到300亿元以上;三大控股公司(工控、商控、投控)资产达到250亿元以上;城投及建投公司资产达到400亿元以上;金融担保公司资产达到50亿元以上,从而实现国有资产总量稳步增长。

  届时,国资委将遵循“资源跟着项目走,事权随着财权走”的原则,对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各项资源进行整合,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资源配置作用的同时,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按各公司的职能定位、承担的任务注入资产,提留企业分红。

  对于柳州市国资委提出的搭建10大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的构想。虽然没有官方明确解释,但业内猜测其中一个步骤就是“将以柳州化工集团公司为基础成立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对柳州市内以及河池地区的化工企业进行整合”,目前的一系列举动与这一解读不谋而合。

  整合第一步首选人事调整?

  相关人士认为,整合第一步就是将两面针整合进去,因而才有对外来招聘人员进行频繁调整的消息。

  6月4日,两面针公告称,公司与研发总监严二平签订的《聘任合同书》已到期,双方不再续签。自董事长与总裁离职之后,两面针的高管团队的变动还在继续。

  而这已经是两面针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高管离职变动。

  对于高管进几个月的频繁变动,做为两面针大股东??柳州市国资委给予的解释似乎耐人寻味:“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他到一定的年纪了。”

  两面针方面给予的解释是:“他的离职与前面几位高管先后离职只是时间上的巧合,他们几个人合同是同一时期的。对于高管离职是否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他坚决予以否认。

  记者注意到,与严二平同一时间段任职的还有黄元林和郭强,两人分别为战略规划总监和营销总监。今年3月份,黄元林因“家庭原因”请辞,营销总监郭强已于半年前被调离,公司未说明具体原因。至此,两面针曾经的管理核心不复存在。

  就在两面针高管频繁离职的时候,近期由柳州市国资委提名,两面针迎来了一名新的掌门人??55岁的马朝梅出任两面针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马朝梅曾任柳化集团副总经理,曾任柳州市柳北区第七届人大代表,而这与市场上曾一度传出“柳化整合两面针”的声音,不谋而合。

  而马朝梅的出现引起了外界“柳化整合两面针”的猜测。

  在传言柳化控股整合柳化集团、柳化股份的敏感时期,马朝梅受命执掌两面针,有业内猜测,国资委也许或将其国有股权划转到柳化控股,以整合两面针。

  6月12日记者致电柳化控股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就在两面针高层变阵的同时,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柳化集团、柳化控股与柳化股份之间的股权易位近日也有了“巧合”的变化。

  柳化股份(600423)也在5月初发布公告,称国资委将所持有的柳化集团全部股份转让给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柳化控股)。由于柳化集团持有38.91%股份,柳化控股也正式成为柳州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

  是否真如,有业内猜测,国资委也许或将其国有股权划转到柳化控股,整合两面针,已经开始了行动?

  两面针与国资委同时坚决否认了。

  “没有这回事,没有听说。”潘俊宏表示。

  “没听说,我这手上没有正式文件所以就没有。一切都以正式发文件为准。”柳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对此回答的很镇定。

  记者调查期间发现这样一个细节,早在5月坊间有传言,5月份刚刚辞职的两面针董事长梁英奇的辞职属于上级组织安排,可能调至柳州市政府其他部门任职。

  记者对此传言在两面针也得到了证实。

  “梁英奇的辞职是上级组织安排的,调到了柳州市政府任职。”

  这两个人的一调、一任命似乎有着某种默契和联系。

  “这是属于正常的人士变动,不是国资委主导的。”柳州市国资委办公室员工多次强调。

  行政手段与市场结合孰更重要?

  作为柳化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柳州市国资委此次“左手换右手”的资本运作并不简单。

  5月初,柳化股份(600423)宣布,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为其间接控股股东。这不仅部分印证了去年10月坊间关于柳州国资委将“以柳州化工集团公司为基础成立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对柳州市内以及河池地区的化工企业进行整合”的传闻,而且也表明柳州市国资委去年10月所推动的建设10大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的构想开始落实,引发市场关于柳化股份未来进行资本运作的遐想。

  据了解,柳州市国资委最初的计划是设立柳州市产业投资公司,作为市政府重要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主要从事资产运作融资。除了柳化集团、两面针外,柳州市国资委还将把柳州五菱汽车、欧维姆、工贸、百货、国药、糖网、桂中海讯等国有股权作为资本金注入。

  随着柳化控股对柳化股份、两面针的整合启动,也预示了柳州市国资委的下一步整合目标将拉开帷幕。

  对于这个构想,柳州市国资委的相关人员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

  “也许这是个构想,但我这边没有正式的文件出来。”

  但当地一位化工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地政府以行政主导,而不是以市场主导,来促进企业整合,对所有的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

  “因为中国改革的历史上,已有不少强行拉朗配的企业合并最终遭遇失败”。

  昨日,两面针价格跌幅4.27%,以15.03元报收。而在此前,股价也一直处于下挫趋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