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融资金额达2244亿元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共计发行164.7亿股,剔除定向增发中资产认购部分,现金融资合计1633.05亿元,配股融资110.7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500.5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3.42倍。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为2244.3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15.39%。

  可转债募资500亿元

  2008年以来,证券市场持续走低,上市公司面临的融资压力也逐渐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给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2007年上半年,仅有6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13.28亿元,占所有融资总额的比重为5.82%;而2008年以来,12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500.55亿元,不仅公司数量翻倍,募集资金总额也增长了3.42倍,占所有融资总额的比重上升至22.3%。

  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上市公司融资总额增加了299.29亿元。而其中可转债的融资规模增加了387.27亿元。也就是说,剔除可转债融资金额的增加,实际上上市公司融资规模是下降的。

  此外,公司债成为了今年的融资新渠道。公司债券试点自去年开始破冰之旅,进入2008年,先后有08金地债、08中联债、08粤电债、08莱钢债、08钒钛债和08华能G1发行,融资总额合计76.4亿元。

  IPO融资占比降至四成

  今年上半年,两市共有55家公司首发A股,共发行新股77.75亿股,融资总额886.81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发行股份数量下降了31.99%,融资总额下降了28.09%。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很少有大盘蓝筹股首发上市。2007年上半年接连有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远洋中信银行等大盘股登陆A股,融资总额均超过百亿元,而进入2008年以来,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的新股只有中国铁建中煤能源两家。

  随着IPO融资的规模减小,新股在上市公司融资中所占的比重也出现了下降。2007年上半年,IPO融资1233.21亿元(不含中国铝业潍柴动力换股发行),占所有融资总额的比重为63.4%;2008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下降到39.51%,已经不再占据主导的位置。

  从新股发行的节奏看,一季度中小板股票发行20只,二季度发行了31只,另外还有烟台氨纶、海陆重工、彩虹精化等3只股票将于本月完成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不过二季度大盘股的发行出现放缓,登陆上海交易所的紫金矿业金钼股份募集资金总额均不足百亿元。

  增发规模增长25%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6月12日,共有79家公司实施增发,新增上市公司股份86.94亿股,总融资规模1142.22亿元。但是,其中有26家公司的增发方案包含了非现金资产,价值395.98亿元,扣除这部分资产,上市公司增发实际募集现金资产746.24亿元,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24.67%。

  海螺水泥今年5月16日公开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总额114.76亿元,新增股份2亿股,成为了上半年增发融资规模最大的股票。除此以外,金融街泛海建设的募集资金总额也均超过70亿元。

  从发行方式看,定向增发仍然独占鳌头,上半年共有58家公司定向增发,融资766.58亿元,剔除非现金资产后,募集现金资产370.61亿元,占再融资额的六成以上。定向增发中的资产注入与整合成为本年度最大亮点,在上述58家公司中,大股东或关联方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有26家,涉及资产价值396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