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宝山村:震后重整山河再创业

  这个地处龙门山深处的村庄,2008年5月12日之前,是它集体致富一路高歌的传奇;之后,是它面对灾难从容坚韧的神奇。

  特大地震给了这个村庄以毁灭性打击,30年奋斗成果毁于一旦,当人们担心它可能因此而一蹶不振时,2400名村民却在村党委带领下坚守宝山村自救,迸发出当初创业时的坚韧、顽强和自信。

  “我们要自救!赶快救人”

  地震之后,每一位到达彭州市宝山村的人都觉得惊奇,这个遭受地震重创的村庄,看不到哀怨。

  5月12日之后,救援队伍的到来,使得废墟中的宝山村变得异常拥挤和忙碌。面对每一个人,73岁的村党委书记贾正方所表现出来的,是坚韧、乐观、自信。这并不是他失明的双眼看不到遭到毁灭的村庄,他非常清楚:600多户民房全部倒塌,50多位乡亲遇难,电站被埋、风景区回龙沟遭毁,经济损失超过27亿元,30年来带领全村人打拼的事业,几乎毁于一旦。在他的内心深处,依然为财富失去而痛惜,为乡亲亡故而悲戚,但老书记非常清楚,这么多年来,他和他带领的村党委就是乡亲们的精神支柱,灾害已经发生,他必须选择坚强。

  选择坚强,从地震发生那一瞬开始。大地颤抖的那一刻,贾正方正在从成都市办完事回家的路上,当年在地质队当过队长,对龙门山“脾气”了如指掌的他马上判断:遭了,宝山村遭了。

  心急如焚的他催促司机加快车速往村里赶。车到小鱼洞大桥前,不得不停了下来,大桥已坍塌。“趟水,趟水也要过去。”贾正方顾不了眼睛不方便,也顾不得年事已高,在别人的搀扶下,他脱鞋就往水里跳。上了岸,他一路步行赶回宝山村。

  “我必须回去,我知道这个时候基层党组织是多么重要。”回忆起20多天前的那一刻,贾正方异常坚定。

  “我都回来了,你们还怕什么!”贾正方一句话就把2000多村民稳住了。“贾书记一出现,我们心里就不慌了。”村民王大爷毫不掩饰对贾正方的信任和依赖。

  紧接着,贾正方召集宝山村党委紧急会议。下午3时30分,宝山村抗震指挥部宣布成立,原本少管日常事务的贾正方亲任指挥长。“在救援部队到来之前,我们要自救!赶快救人。”贾正方和村党委态度鲜明。

  在村党委领导下,指挥部下设抢险突击队、群众安置和后勤保障两个工作组,兵分两路开展自救行动。一路是20名党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由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卿带队,冒着生命危险以最快速度挺进灾情最严重的回龙沟景区实施救援;另一路由村党委和村委会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和村民及时赶到各村民小组和企业救人。经过两天两夜的救援,先后救出49名村民和2名游客。

  重建:打造一个新宝山

  “在能自救的情况下,尽量为国家减轻负担。”5月15日,救人刚告一段落,村党委即在村民安置和灾后生产问题上达成共识。

  首先是确立6个临时安置点,安全转移村民2000多人。“宝山村村民没有一人要求下山到市上安置的临时安置点生活,全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参加村党委组织的抗灾自救工作。”所有村民坚守自救。宝山村的这一信心,来自于多年来形成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委有10个党支部,1998年、2006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果不发生地震,按村党委的计划,新农村建设正在宝山村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一批农民新村已经着手建设。

  地震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节奏,宝山人虽痛心疾首,但清醒地意识到“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乐观的贾正方带领村党委用自己的行动鼓舞着所有村民。

  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恢复生产在救人一结束就开始展开。“灾后重建,一是要有组织思想基础,二是还要有经济基础。”贾卿说,要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恢复生产、继续富裕完全能够实现。

  很快,村党委组织专门力量买回米、面、油等食品,解决了村民吃的问题;寻找新水源、维修损毁的管网,恢复供水,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成功抢修受损较轻的龙槽二级电站,恢复照明用电问题。

  5月18日,生活安置妥当,村党委马上开始组织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头峡、龙槽一级等电站开始抢修恢复,“继续以水电为基础产业。”在贾卿的眼中,有一个宏伟的灾后重建蓝图:14座电站,除了3座遭到毁灭性破坏,其他将在一年之内恢复生产;在越南投资新建的年产600万吨铅锌矿力争年内投产;投资4亿元的中高密度纤维板材厂加快建设;新农村建设的民俗新居继续推进,以打造宝山文化为特色的自然旅游和人文旅游依然是心中愿景。

  5月27日,当夜色降临,宝山村村委会大楼前人头攒动,贾正方再次召集党员干部和村民开了一场干部群众誓师大会,所有党员和村民当场宣誓:面对宝山,面对困难,我宣誓,我将发扬艰苦奋斗的宝山精神,与宝山共生死共患难,共同开拓美好未来。

  6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宝山村,虽然到处依然是废墟,村民们也还带着疲倦,但他们的话语却显得如此真切:有村党委,我们有信心建设一个更加漂亮的新宝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正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