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侨城:增发83亿 整体上市浮出水面

  作者:徐广蓉

  华侨城A(000069.SZ,简称华侨城)整体上市面纱正在逐步揭开。

  6月7日,华侨城公告《关于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决议》,备受关注的整体上市方案随之浮出水面。

  公告称,华侨城以增发形式募集资金购买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旗下13家公司的股权,公开募集不超过83亿元,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承诺全部认购。

  83亿增发年内完成

  华侨城具体做法是,发行不超过10亿股(含10亿股),不超过83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所持有的13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发行对象为持有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股票帐户的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向原股东全额优先配售,华侨城集团承诺按现有持股比例(47.70%)全额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至此,华侨城的整体上市计划基本落定。根据近一年来各公司增发预案公告日到发行结果公告日(意味着增发行为基本结束)的平均推进速度(平均间隔约为150天左右),以及目前华侨城集团对整体上市的推进速度估算,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陈海明认为,华侨城整体上市有望于2008年11月前后基本完成。另外,因为本次收购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格的计算,需要引入资产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有效期约为一年,而华侨城所作的资产评估报告基准日 2007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2008 年12月31日之前公司必须完成此次公开增发的上会、过会以及相关增发事宜,否则此次资产评估报告将到期失效,从而无法计算出本次收购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格。

  由此,2008年内完成整体上市是华侨城最佳的时间表。

  央企重组推手

  华侨城急于推进整体上市的另一层深意,是央企重组的需要。

  央企整合是这几年央企竞争和并购的大前提。2月22日,同以旅游为主业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和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旅集团”)走向强强联合。而除了业务整合外,协议中还有关于资本合作的内容,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表示,华侨城集团将作为国旅集团整体上市的发起人之一,国旅集团适时入股华侨城旗下的上市公司,即双方将在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互相参股对方。刘平春并未就双方股权合作的细节予以更多解释,但坊间揣测股权合作的承诺是否意味着双方将有可能走得更深。两家企业并也不否定这种合作前景。国旅集团发言人陈荣与华侨城副总裁刘平春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尽管没有对将来是否合二为一作出明确的口头表示,但言下之意并不否认。他们还同时表示,战略合作的将来是要力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旅游产业集团。

  合并的可能没有排除,那么两家企业的规模之间就会形成竞争。国旅总的资产规模为300多亿,华侨城略高于国旅,所以华侨城做大规模,完成整体上市,甚至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当务之急。

  地产将贡献80%

  在华侨城列入的13家企业中,根据2007年的盈利能力分析,华侨城房地产公司以华房公司36.7亿元的销售收入、8.1亿元的利润、净利润率22%而成为主要的利润贡献者。根据测算,合并报表后,房地产行业仍然为整个集团提供80%的利润来源。而华侨城在泰州、上海、成都的项目刚开始盈利,酒店管理公司则出现较大的亏损。

  陈海明认为,整体上市给华侨城带来的利好是长远的。经过20多年的实践,华侨城开创的旅游与房地产结合发展的经营模式??“华侨城模式”取得的综合效益是巨大的,房地产项目的整体溢价也很高;另一方面,旅游投入在房地产开发中通过商品房销售回笼收益,利用房地产快速巨额盈利的特性,促进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张,从而实现旅游业与房地产业协同发展和良性互动。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是华侨城所拥有的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而此次集团公司将其房地产、酒店等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华侨城已经构筑起来的旅游地产模式。

  招商证券和申银万国就华侨城整体上市,都维持了较高的盈利预测,即2008-2009年EPS分别为0.64元、0.96元(已考虑了资产注入,并假设募集资金 83 亿元,增发6.38 亿股),净利润同比增长155%、50%。2008-2009年旅游传媒等业务贡献的EPS分别为0.14元、0.17元;预计房地产业贡献的EPS分别为0.50元、0.79元。另外,4-5 月,申银万国对华侨城所有的房地产项目进行了一次较系统的调研,判断目前华侨城各个房地产项目规划与进程基本符合预期,而今年5月底开盘的东部华侨城天麓7区和纯水岸5期销售情况也比较顺利,房地产为华侨城约贡献了 80%左右的净利。

  分析师同时认为,华侨城此次融资方案达到约83亿元,且全部是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在当前弱市行情中,这样的方案出台短期内可能会对华侨城股价有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平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