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震后四川旅游业:伤痕与希望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9?11”事件之后,云南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并取得了成功。“特大灾害后,对作为‘眼球经济’的旅游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和机遇”。

  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卧龙大熊猫保护区……这一系列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像一颗颗珍珠连缀在“天府之国”四川的九寨沟环线上。

  然而,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山崩地裂的8级特大地震,使这条黄金旅游线顷刻间扭曲、中断,都江堰、青城山、卧龙等景区遭受重创,沿线旅游城镇、旅游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旅游大省顿时变得伤痕累累!

  更为严重的是,地震造成的负面“放大效应”迅速扩散。在5月、6月这个往年的黄金季节里,四川旅游业几近陷于停滞。

  值得庆幸的是,九寨沟、黄龙、峨眉山等四川绝大部分景点安然无恙,四川旅游的“筋骨”并没有受到多少损伤。一场恢复旅游及灾后重建的希望之战随即拉开……

  灾区旅游业“很受伤”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然而,盛夏来临之际,避暑胜地、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眼下却经历着旅游的“寒冬”。

  都江堰景区的二王庙倒塌严重,临河山门前已被保安人员严格把守不允许任何游客进入;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最佳观景点秦堰楼,垮塌得只剩下断壁残垣。

  素有“青城天下幽”美誉的青城山后山,泰安寺两座大殿彻底被毁,大量“农家乐”房屋垮塌,一片狼藉,昔日人流如织的泰安古镇如今行人稀少……

  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省区之一,素有“风景省”的美称。2007年,全省旅游业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然而,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灾区旅游业“很受伤”,仅已造成的直接损失就达数百亿元。全省旅游系统受损严重,111家A级景区受损;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等景区严重受灾,损毁价值无法估计。

  沿龙门山断裂带上的彭州银厂沟、什邡欢乐谷、安县千佛山等景区遭受毁灭性破坏;绵阳、都江堰等10余个旅游城市,绵竹、什邡、青川以及九寨沟环线共100多个城镇普遍受损严重,特别是震中附近的旅游城镇基础设施几乎损失殆尽。

  灾区旅游通道严重损毁。包括九寨沟旅游环线在内的旅游公路损坏2890公里,公路沿线标识标牌、旅游服务设施及旅游通道两侧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破坏严重;全省有400余家星级宾馆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共损毁客房31966余间。

  “放大效应”迅速扩散

  “损失是局部的,但影响是全面的。”四川省旅游局长张谷说,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直接破坏,主要集中在龙门山脉沿线的21个极重灾区县,其旅游业收入仅占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的11%左右;九寨沟、黄龙、峨眉山等主要景点及成都主城区、乐山等主要旅游城市,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全省旅游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大的打击。

  然而,地震所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四川旅游安全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出于安全考虑,地震发生当天国家旅游局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停止组织赴四川地震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这一“禁令”至今没有解除。

  四川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熊隆东告诉记者,尽管我们认为地震灾害对全省旅游的直接破坏是局部的,但是它负面的“放大效应”波及全国甚至世界。由于省外和境外各大旅行社暂停了所有赴四川的旅游线路,此前报名的所有成都团队也全部取消,全省旅行社遭遇大规模退团,绝大多数旅行社关门歇业,40余万直接从业人员中,至少有30万人处于无事可做状态;旅游景区除城郊未受损的乡村旅游点外,基本歇业关停;灾后一周内酒店平均入住率不到25%,特别是重灾区酒店基本关门。

  虽然在此次地震中,九寨沟景区完好无损,但由于通往景区的公路断裂受阻以及国家旅游局旅游禁令等原因,本应是旅游旺季的九寨沟景区内几乎没有游客。“这种局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改变,但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冯刚说。

  重振雄风不会太远

  这次地震虽然给四川旅游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但各方对四川旅游业的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关键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重树四川旅游的安全目的地形象,解除外地游客的顾虑。”熊隆东说。

  张谷说,除重灾区外,四川省内其他区域的绝大多数旅游线路仍然完好,全省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市场并没有垮掉,到四川旅游的消费需求仍然旺盛,当前的困境只是暂时的。一旦条件允许,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就会解除“禁令”,发布旅游安全区和安全旅游线路。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四川表示,要及早研究启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根据受灾程度不同,分阶段、分区域、分市场、适时启动海内外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工作。

  在灾后旅游业恢复方面,国际国内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泰国在东南亚海啸这后,美国在“9?11”事件之后,云南在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并取得了成功。“特大灾害后,对作为‘眼球经济’的旅游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和机遇。”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

  不少旅游界人士认为,地震虽然使四川一些旅游资源受到破坏,但也形成了一些新的特色旅游资源,例如地震遗迹、地震遗址博物馆等,这些新资源经过包装策划后,极有可能成为四川旅游的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 杨三军 刘谨(据新华社成都6月12日专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