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板块:短期风险犹存 中期趋明

  从紧的货币政策、必要收益率的抬升和震灾对板块具有一定负面影响,而限售股解禁放大了负面影响。行业的中期前景已经趋向明朗,国内通胀预计在下半年将逐渐减弱,美国经济或在三季度走出谷底。当前银行板块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H-A金融板块股票比价日趋靠拢,A股银行板块已经具有投资价值。


  短期风险犹存

  上调存款准备率对银行业负面影响较大。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央行6月7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的幅度为1个百分点,将分两次进行,存款类金融机构分别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按0.5个百分点进行缴款。同时,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5%。

  此前,我们就预料6月份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认为“如果央行不进行对冲的话,估计6月份流动性又将充裕”,为什么流动性较高就得对冲?因为目前物价涨幅巨大,即使按市场的一般预期,5月份CPI涨幅在7.7%左右,然而潜在的油价、电价、粮价、煤价等等上涨压力巨大,这一点从国际价格与国内价格巨大的差幅即可看出。

  从具体对冲手段来看,我们认为仅仅使用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手段难以完成回收流动性的任务,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为什么这样判断呢?因为发行央票及回购需要较高的资金成本,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央行也难以承受。更何况目前自然灾害频乃,财政压力巨大。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为较好的手段。一次性上调100个基点准备金率,可能对银行业绩负面影响在1%左右。

  然而,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存款准备金,将抽走约4000亿资金(剔除财政性存款部分),会导致具有2%水平存款准备金率的存款性金融机构捉襟见肘,将大量变现债券,应付资金缺口,从而对市场造成猛烈冲击。

  必要收益率高企影响上市银行估值。

  高企的物价涨幅与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贷款成本上升,今年一季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出现较大反弹,而利率下浮比例显著下降。由此可见,5月份市场必要收益率仍居高位,从而对商业银行的估值产生负面影响。

  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速拐点可能出现。

  一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全部上市银行净利润规模达到1162亿元,整体同比增幅为81.73%。

  一季度上市银行盈利继续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如下:

  净息差扩大。1)由于资金面的紧张,银行的贷款利率均有所上浮,估计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上浮了10%-30%,同时以前享受的优惠贷款利率也可能取消。2)08年个人贷款、到期贷款均将在08年重新定价。

  贷款保持较高增速。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年13-14%增速。如果再考虑到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则一季度实际上贷款增速同比多增2343亿元人民币。

  然而,一季度可能是行业盈利增速的顶点,此后行业盈利增速将放缓,原因是:

  其一,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速大多放缓,而环比增速仍在上升的只有上市银行中按揭贷款占比最高的深发展和兴业2家;

  其二,除了受按揭重定价影响较大的深发展、兴业和招行,以及一季度贷款增长超出行业平均增速的3家城商行外,接近半数的银行一季度单季息差已低于去年四季度。

  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按揭贷款增速也将进一步放缓。另一发面,二季度后按揭贷款的重新定价因素影响也将消失。

  限售股解禁放大银行板块的负面因素。

  5月份解禁的96家上市公司中,交通银行132.43亿股,1379亿元市值(按5月6日收盘价计算)的限售股,占据5月份解禁总市值的一半。若加上浦发银行,则合计解禁市值占额约达73%。限售股解禁放大了行业基本面对银行板块的负面影响。

  银行经营前景趋于明朗

  尽管短期风险犹存,但行业的中期前景(未来3个月后)仍旧趋向明朗,地震灾害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在一两个月左右,下半年通货膨胀应该会逐渐下滑,回到6%以下。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三季度可能步出谷底。

  因此,中期来看,银行经营前景趋于明朗。我们预计其银行经营业绩增速仍较为强劲;资产质量恶化程度仍在可控范围;必要收益率在下半年将逐渐下行。

  银行股跌出价值。

  这几日大幅下跌,昨日招商银行收盘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3.62。由于香港市场是一个资本高度开放的市场,因而市场定价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如果再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封闭性,则A股银行板块的市场估值具有合理性。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判断,从中期来看,银行板块已经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然而短期风险仍然存在。从市场走势上来看,预计二季度银行股走势可能基本与大盘持平;一旦在三季度震灾余波平息、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拐点,则银行板块跑赢大盘的机会很大。

  综合板块目前市盈率水平与行业未来前景,从未来3个月以后的行业前景着眼,我们维持银行业评级为“增持”。

  在行业运营环境及板块-大盘比价关系没有大的变化情况下,我们建议长期投资者现在买入,具有较高风险厌恶投资者则在6-7月份买入银行板块,并予以超配;重点增持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

  银行板块投资评级与关键财务数据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