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四川广元市诸乡镇重建进行时 期待住上新房

  “我的灶马上搭好,可以开火煮饭了哟!”昨(12)日中午,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徐家村4组的吴世全老汉热情挽留记者吃午饭,“我们都按政府印的图纸搭房子……我的新家不错吧!”

  按照广元制定的安置方案,部分轻灾区群众住进活动板房或者永久性住房还需时日,因此,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尽快重建家园,便成为许多受灾区群众的共识。

  白朝乡徐家村:政府出图自己修房

  地震让徐家村4组的67户人家无房可住。“灾后重建是个长期过程,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能力!”村民何福生告诉记者,大家从废墟中抢出了粮食和生活用品。5月18日,他和乡亲们去乡上看样板房。利州区规划和建设局设计和搭建了一间20平方米的过渡安置棚供大家参观,并且印发简易图纸供大家免费领取,图纸上标注好诸多细节。

  第二天,村民们领到搭建安置棚所需的竹夹板、油毛毡、钉子,山上也划出伐木区域,供大家伐木造房。

  5月20日开始,白朝乡一片热闹忙碌。一周之后,一座座标准的过渡房搭建完毕,“现在我们心头很踏实……住两年没有问题!”

  朝天区李家乡:党员帮扶44户重建

  12日,在朝天区李家乡卫星村重灾户邓绍群家的工地上,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迎风飘扬,20多名突击队员干得热火朝天。李家乡永乐村支部书记、突击队员向新平说,他们为重灾户“流动施工”,已经连续干了20多天。

  地震使该乡47户需要重建住房。经过协调,该乡把他们转移安置到卫星村。记者在现场看到,向凤鸣、张凤育、严永远等倒房户都已动工,放线、开挖地基、备料……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着。

  据了解,重建工作实行村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8个村党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全乡党员突出队员达58人。邓绍群告诉记者,永乐村的18名突击队员已经连续为他们工作了4天,不要任何报酬。他说,自己的努力加上政府的支持,他有信心早日把家园重建好。

  截至目前,李家乡的47户重建户,已动工自建永久性住房44户,其中,4户的房屋主体已经完工。乡党委书记向荣华信心十足地表示:国庆前,这47家倒房户一定要搬进新居!

  羊木镇白云村:组织抢收小麦油菜

  “今天那三条‘口子’很安全,没有增大!”朝天区羊木镇白云村6组村民何世富跑来给村支书任富业报告。自从地震灾害后,山上突然多了10条大裂口,“为了防止滑坡、垮塌等次生地质灾害,村里的小伙子们临时组队,每天定点轮流观察裂口,确保大家安全。”

  白云村在村领导的带领下,依靠及时自救,226户926口人无一人伤亡,并且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搭建房屋进行过渡。

  地震发生当日晚上,任富业和村主任陈国明分头挨家挨户通知帮助大家转移。但一些村民家在半山腰,小麦和油菜还没有来得及抢收,舍不得走。村里立刻组织年轻小伙,5天之内将200亩小麦、120亩油菜抢收完。

  随后,村领导组织大家搭帐篷安家,“虽然条件差点,但可以安心地做饭了。只要自己舍得动,肯定能够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