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信托公司借机淘金房地产

楼市低迷,资金链趋紧,房地产商陷入融资困境信托公司借机淘金房地产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在宏观调控带来资金链趋紧的压力面前,近期房地产商纷纷转向信托渠道进行融资,这使得房地产信托产品再度炙手可热。
据了解,作为买方的信托公司,与房地产开放商谈判时往往能占据主导权,以低折扣的价格拿到优质房地产项目,从而淘金房地产业。

   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屡次上调之后,银行资金的流动性趋紧,信贷资金日益收紧。与此同时,股市融资也难上加难。房地产上市公司作为受宏观调控重大影响的对象,公司股价下挫,再融资很难受到市场认可,无法融到足够的资金。在这市场背景之下,房地产商不得不寻求新的融资渠道。

   据了解,为规避监管,帮助未能满足“四证”齐全、二级以上开发资质要求的房地产商融资,有的信托公司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根据与房产商谈妥的价格买下后者旗下房地产项目,并委托房地产商进行管理和开发。同时,信托公司还与房地产商就项目签订回购协议,规定经过一定时间后,房地产商以适当的价格回购项目股权。

   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透露,该公司正准备推出一个房地产项目的股权投资信托产品。这个项目是在无数的房地产项目中千挑万选出来的,项目所处地段位置很好,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值得注意的是,与房产商谈判时,该信托公司充分了解了房地产商资金紧缺的心理,一手掌握谈判主导权,在地产已经大幅降价的基础上,又说服房产商再降价一半。

   “这么优厚的条件,即使开发不成功,转让项目都可保本,投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该信托经理胸有成竹地表示,一旦该项目开发成功,信托公司的回报将非常丰厚。而房地产商不仅将回馈信托客户较高的固定收益,还要支付高昂的管理费给信托公司。

   “房地产商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不少信托客户也有投资房地产的愿望,信托公司不过提供了平台。”一家大型的信托公司负责人认为,发行房地产股权投资信托符合国家发展直接融资的大方向的。“若信托公司在投资之前尽职尽责对项目进行调查,选择好的项目,并借助担保提高信用增级,降低投资风险,发展房地产信托是对房地产商、客户、信托公司三方都有利的事情。”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明显增加。苏州信托、北方信托、中诚信托均推出了房地产信托计划。今年2月份,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占信托资金的比例为14%,而3月、4月份这一数据分别为22%、24%。2月份房地产信托资金规模为4.65亿元,3、4月份则分别为17.60亿元、13.56亿元。

   资料显示,在信托渠道融资方面,监管层也有一定的限制。去年新出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因此,信托公司自有资产投资房地产的路被堵住,信托公司仅能通过发行信托计划投资房地产。而银监会此前曾经下发《关于加强信托投资公司部分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212号文),要求信托公司新投的房地产业务必须具备自有资金超过35%、四证齐全、二级以上开发资质三个条件。这就让未满足上述条件的房地产公司被拒之门外。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