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四部委联手疏港进口铁矿石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和商务部昨天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对港存进口铁矿石进行疏港。据了解,目前港存铁矿石数量不断增加,加大了港口吞吐和铁路运输压力,同时也造成了我国铁矿石需求旺盛的假象。


   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全国主要港口港存铁矿石7922万吨,达到历史最高位,比2007年12月末的4473万吨增加3449万吨,比正常港存量4000万吨多出了3922万吨,严重影响到港口的船舶接卸和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国内铁矿石市场却出现了供大于求的趋势。数据显示,1-4月,我国需要铁矿石增量为1920万吨左右,而国内大中型矿山生产铁矿石增量就达到了2270万吨左右,完全能够满足高炉生产的需求。

   据发改委分析,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企业预期铁矿石价格仍会上涨,加快进口节奏或提前进口;同时,国内铁路运能总体紧张,而港口接卸能力大于铁路疏运能力,造成港口堆场积压;以及受铁矿石、焦炭等价格近期上涨较快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部分小钢铁企业开工不足,贸易矿销售不畅,积压严重。

   就此,四部委要求,各进口铁矿石接卸港口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疏港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加收滞港、堆存等费用,并对现有铁矿石港存情况进行自查,通知客户将已滞存在港口的铁矿石尽快疏出,减轻港口压力。

   此外,四部委还将适时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专项检查,督促铁矿石疏运工作。对铁矿石长期滞港企业将商请银行慎贷,防范金融风险。四部委同时还督促钢铁工业协会、五矿商会加强行业自律,严防扰乱国内铁矿石市场的行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