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危机尽显热钱杀伤力 近期可能加速入华

  在近期越南的金融风波中,国际游资(热钱)再次显示出杀伤力。在热钱蜂拥而入时,越南股市从2005年到2007年的两年时间内上涨近5倍,而在热钱竞相出逃时,越南股市又在1个月内暴跌50%。专家指出,在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微妙时刻,中国既要防备从越南出逃的热钱,又要提防热钱大规模从中国撤离。

  中国需谨防热钱大进大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日在和讯网的访谈活动中表示,短期内存在热钱从越南加速流入中国的可能性。目前,美元尚未企稳,美国等成熟市场尚不稳定,此时游资可能倾向于流入中国等相对稳定的国家。不过,鉴于热钱的行踪诡秘,很难对其具体流动状况作出判断。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日表示,目前无法掌握越南热钱的数量规模。

  宏观数据显示,在越南金融风波于5月份爆发前夕,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已经有所加快。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4月中国外汇储备增长744.6亿美元,单月增长幅度创历史纪录。

  不过,包括左小蕾在内的研究者更担心的是热钱从中国撤离。左小蕾称,当美元企稳及美国等成熟市场步入稳定后,中国一定要提防热钱的撤离,所以现在要“双防”,既要防热钱大进,也要防热钱大出。

  对于热钱而言,越南和中国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越南的“坏榜样”可能促使热钱回避整个亚洲新兴市场。此前,内地有评论憧憬热钱如果从越南大规模流入中国,有望“歪打正着”地推高A股市场。不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本周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热钱从越南撤出对中国金融市场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报告称,尽管只有个别国家发生金融风暴,但整体新兴市场的风险溢价也会提高,这会使较谨慎的海外投资者选择撤离新兴市场。

  忽视物价上涨教训深刻

  尽管目前热钱还没有从中国流出的迹象,但持续涌入的热钱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袁跃东认为,为了从源头上遏制通货膨胀,中国应当在适当的时候加息。在越南发生的金融风波中,政府对物价的上涨掉以轻心,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是其深刻的教训之一。

  不过,自去年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没有加息,而是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该比例达到17.5%的历史最高水平。中金公司指出,中国央行担忧热钱不断涌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加息,因此不得不更多地用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流动性管理。目前,人民币利率已经高于美元利率,如果人民币加息,则会进一步增加中国市场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创出历史新高,但何时能“到顶”却要视热钱的状况而定。交通银行下属的交银国际本周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将取决于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如果外汇流入太多,即使存款准备金率提到较高的水平,但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依然会很高,这时不能说已经紧缩到位。交银国际估算,如果今年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为50%,则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将是22%。(李若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