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用电尖峰时段电价上浮70%

电煤供应紧张导致夏季供电短缺山东用电尖峰时段电价上浮70%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由于供电面临短缺,山东省日前宣布,自6月10日起,山东省现行的高峰、低谷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下浮动50%调整为上下浮动60%,尖峰电价试行按基础电价上浮70%。
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不作调整。

   根据山东省新的峰谷电价调整政策规定,用电高峰时段为8:30-11:30和18:00-23:00,低谷时段为23:00-7:00,其余时段为平段。同时试行尖峰电价政策,将高峰时段中的10:30-11:30和19:00-21:00划分为尖峰时段,尖峰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

   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是根据负荷曲线特性,把一天划分为不同的时段,并对不同时段的用电执行不同的电价。实行分时电价,可以发挥电价的调节作用,鼓励用户调整用电负荷,削峰填谷,合理用电,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由于各省用电结构和地理位置的差异,该政策具体内容在各省之间并不完全相同,地方政府也因此相对拥有调整政策的自主权。据了解,此次山东出台尖峰电价的做法在南方省市早已被采取,譬如福建省2004年就将尖峰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

   山东省此次调整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表明当前迎峰度夏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山东省表示,因电煤供应紧张,山东今年夏季供电面临短缺。而从全局来看,由于雨雪冰冻、地震灾害,并考虑保奥运用电可靠性要求高等因素,今年迎峰度夏任务十分艰巨。

   电监会相关部门预测称,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均将出现电力缺口。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最大可能电力缺口将达800万千瓦,分别为:广东550万千瓦,贵州100万千瓦,云南150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电力企业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全行业大幅亏损不断加剧。最新的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到4月底累计亏损总计近50亿元。而电力企业能否健康运营明显关系到迎峰度夏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迫于通胀压力,政府近期显然不会启动第三次煤电联动。考虑到电力企业艰难的现状,和电力缺口存在的现实,相关地区很可能会像山东一样提高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浮动区间。尽管还不是基础电价上调,但这也不失为一种补偿办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