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明年在越南将投建第三个工业园

  作者: 王珍

  越南突发金融危机之际,在越南投资最大的中资机构美的集团决定,仍将继续加大对越南的投资。昨天,美的日用家电集团CEO黄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的明年将在越南投资建设第三个工业园,“越南制造未来五年内仍将具有全球竞争力”。

  美的目前在越南有两个工业园:投资3000万美元的第一个工业园,2006年3月在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建成,占地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第二个工业园位于美福工业区,主要生产空调,预计今年美的在越南的基地将实现5000万美元的产值。

  美的越南日用家电集团东盟市场负责人、越南工厂总经理江育林向本报记者透露,美的计划明年在越南投建的第三个工业园,当地政府明年9月才会交地,预计将占地15万平方米,至少不会低于8万平方米,同样位于越南新加坡工业园。

  江育林透露,美的越南第三个工业园将生产针对北美市场的吸尘器、针对欧洲市场的微波炉,还有燃气具,至少不少于3个产品项目。“第三个工业园的初始投资是3000万美元,后续投资待定。”

  6月初给越南工人提薪10%

  为什么在有企业撤资越南、有企业推迟对越投资的情况下,美的反而增加在越的投资?

  江育林坦言,越南的金融问题今年初已有端倪,当地银行结算困难,对本币需求紧缺,这一两个月就出现了金融危机,美的也马上进行了评估,首先,美的越南工厂不是孤立的,它是美的全球布局下的棋子,其低成本的采购、融资都是在美的全球业务的框架下的,越南工厂大量的采购、销售都不在越南。其次,越南总体趋势向好,虽然现在碰到一些问题,但越南政府有能力控制住这些问题,使越南盾贬值控制在一个适当的幅度内。

  此次越南金融危机对美的在越投资的影响一是越南工厂持有本币资金贬值,不过美的越南工厂持有本币数量有限,且第一时间全部结汇支付,因此损失几乎没有。二是在内销方面,因为越南通货膨胀,所以美的6月初给越南工厂的员工提高工资10%;越南本地物料采购的成本也增加,给越南工厂利润带来压力。不过,内销占越南工厂不到30%,越南工厂主要针对东盟其他市场;而且今年一季度,美的在越南的销售增长140%,现在由于美的产品的定价已锁定美元,给经销商也是以美元报价,因此美的在越南销售的增幅预计将下滑,“今年翻一倍就可以了。”

  目前,美的越南第一个工业园有500多员工,第二工业园有200多员工。“现在是旺季,我们没有裁员。”江育林说。

  越南政府6月底将物价管制

  “美的在越南投资的决心没变;越南在美的全球业务框架下的定位也没变。”江育林说,在越南生产,可以使中国企业规避东盟市场30%的关税。而且,越南的制造成本较美的在顺德的电饭煲基地、在武汉的空调基地有优势。

  江育林还透露,目前江淮动力苏泊尔、TCL、联合铝业等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的工厂都运作正常。

  对于格兰仕等企业暂缓对越投资,江育林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越南盾仍在贬值,迟点进入,人民币可以换更多越南盾。“这只是资金进入的时机与技巧问题。”

  江育林说,越南政府的态度是一定会控制物价,很快就会出台一系列措施,预计6月底就会出台,要“稳定很多产品的物价”。

  据了解,过去十天,越南盾兑人民币贬值30%,1元人民币可兑换的越南盾从2100元提高到2700元,但6月11日又回升6%至2540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育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