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纺织企业赴越投资要“冷思考”

  经历了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后,越南经济正出现一系列乱象:今年以来股市暴跌58%、物价飞涨25%、越南盾加速贬值,截至5月底对美元已贬值27%,对人民币贬值18%……在这场金融震荡中,原本诸多有意到越南投资办厂的纺织企业,开始放慢脚步“冷思考”。

  目前对中国纺企影响不大

  “越南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亚洲经济的风向标意义,其完全失控的通货膨胀引发了中国国内的紧张情绪,市场对于央行的紧缩预期又开始增强,在此背景下纺织行业的外部环境自然难以独善其身。”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不过,他认为,现在就说越南金融危机是东南亚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恐怕过于悲观。记者注意到,近日越南央行正通过一次性贬值及升息双管齐下来竭力阻止危机扩大。

  “从全球纺织贸易竞争力来看,越南危机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冲击是比较有限的。”汪前进表示。他认为,中国与越南在纺织业上的竞争关系主要体现在对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份额的争夺上。越南劳动力便宜,但自产原料不多,纺织产业链相对薄弱,纺织企业的机械设备、生产原材料和服装辅料多从中国、日本、韩国进口。尽管本币贬值通常会给该国出口增加竞争力,但鉴于进口的那部分成本相对“刚性”,加之劳动力成本并不是决定商品交易的唯一因素,因此,越南盾贬值并不会进一步对中国纺织出口份额形成冲击。

  采访中,有纺织原料企业担心,如果越南经济动荡局面仍不好转,越南纺企倾向于保守经营,则我国纱线面料等纺织产品对越出口势必将受到影响。对此,汪前进表示,纺织原料需求是越南成衣生产所必需的,估计影响力度较为有限。他认为,除与越南交界的广西凭祥、广西百色外,浙江绍兴、江苏江阴、浙江萧山、江苏张家港、江苏昆山、江苏常熟等服装面料主要生产地,对越南金融危机的反应会更为敏感。

  不可否认的是,越南金融市场动荡,已对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动荡局面是否会持续深化,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悉,目前有超过200家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南设厂,产品主要以出口欧美为主。为了应对越南金融危机,部分驻越中资企业不得不裁员求生。另一方面,越南国内市场消费正急剧萎缩,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食品及生活必需品,或是兑换美元或人民币。而相对于市场萎缩,原材料价格却一路飞涨,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只要启动运营,就很难控制成本。因此,大部分中资企业目前正处于“无所作为”阶段。

  不过,越南金融危机虽然严重,但对在越南的纺织企业影响不大。业内人士表示,在越南的中国纺织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不像家电企业那样生产规模较大;另一方面,纺企的客户多是欧美一些固定客户,基本上不做越南本国市场。“对于那些产品直接在越南销售的中资企业而言,日子非常不好过。因为收回的是越南盾,目前很难兑换出去,企业相当于拿了一堆废纸在手里。”该人士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