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百度MP3搜索在美遭侵权起诉

  总部位于杭州的数字音乐网站娱乐基地(www.5fad.com)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在美国联邦南纽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百度MP3搜索侵权。娱乐基地市场部负责人郭正昨天给本报发来了起诉书和南纽约地区法院正式受理该案的文件。

  在诉状中,娱乐基地称百度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允许互联网用户搜索娱乐基地著作权音乐作品并在百度网站上直接收听,同时提供直接链接供用户下载。娱乐基地请求法院颁发MP3搜索禁止令,要求百度立即停止对原告著作权作品的直接或间接的侵权、帮助或参与这种侵权,并赔偿由此给娱乐基地造成的经济损失。

  对照此前娱乐基地多次在国内起诉百度的内容,记者发现此次其在美诉讼的要求并无什么区别。娱乐基地CEO吴端平称,娱乐基地在美起诉百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MP3搜索是百度搜索的重要服务项目,对百度搜索的流量贡献较大,一旦败诉,百度将有可能被判禁止令,撤销MP3搜索服务,这将使百度的流量严重下滑。如果引起其他唱片公司的连锁反应,将改变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停滞不前的局面。”吴端平激动地表示。

  百度昨天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称“对此诉讼表示密切关注”,并对该诉讼的前景表示乐观。百度表示,“泛亚(娱乐基地)公司曾在前年4次就MP3知识产权事宜起诉百度。除2个案件泛亚不明原因自行撤诉外,一件被浙江省高院裁定不予立案,一件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百度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不构成对泛亚著作权的侵犯,驳回泛亚的起诉。百度将一如既往相信和尊重法律的公正裁决。”

  正如百度声明中所说,掐指算来,这实际上已是娱乐基地第六次因MP3搜索侵权问题向百度提起诉讼。而此前的诉讼均以娱乐基地的败诉或被迫撤销而告终。

  但这一次,吴端平抱有很大期待和信心。吴端平透露,此次为了在美国起诉百度,娱乐基地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必须遵守司法管辖权”原则,互联网侵权地域管辖很难辨别,因此一般都是以服务器所在地作为起诉受理地。为此,娱乐基地早在一年前就通过合作伙伴在美设立的分公司,把服务器和一部分业务搬到了美国。

  另外,由于美国各个州的法律不同,同时又属于普通法系,娱乐基地还聘请律师分析了美国以往对于MP3搜索侵权的判例,并最终选择了南纽约地区法院作为上诉地。吴端平声称,此前类似案件在美国胜诉较多,娱乐基地此番起诉,百度将面临巨大压力。

  在MP3搜索链接问题上,百度最近确实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6月6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和国际唱片业协会三大音乐协会联合发布声明,称百度MP3搜索侵犯了音乐版权,要求百度停止这种侵权行为,并呼吁百度的广告主停止在百度进行广告投放。

  面对指责和呼吁,百度负责商业运营的副总裁沈皓瑜表示:“百度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诉讼了,我们十分尊重版权。目前已经有和EMI百代唱片合作分成的模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端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