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氯碱板块:优势企业 受益行业整合

  由于成本持续走高、产业政策不断深入,加之估值也不具有优势,我们给予氯碱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虽然行业发展不容乐观,但是具有资源优势、规模优势、产业链较完整的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合,其能够通过低成本扩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这些公司股票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面临洗牌

  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市场需求增速放慢和老装置淘汰,欧、美、日等发达地区氯碱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是总产能下降,但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由于亚洲对氯产品和烧碱需求非常旺盛,大部分新建装置将分布在亚洲,其中中国将占最大份额,未来几年全球新增PVC产能中,中国将占70%。

  2003年聚氯乙烯反倾销和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电石法聚氯乙烯收益提高,这使得国内电石法聚氯乙烯产能快速扩张。2003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为424万吨,表观消费量为642万吨,自给率为66.04%;至2007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达到949万吨,4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2.31%,远远超过同期表观消费量11.1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行业处在逐步替代进口的过程中。

  受益于城镇化全面建设,我国PVC未来两年需求仍有望保持10%的增长;但从供应方面来看,2008、2009年预计全国有望再增加产能约250万吨、200万吨,远超过100万吨左右的需求增长量,预计2009年国内产量将超过需求量。由于我国电石法具价格优势,未来PVC产品将通过出口消耗过剩产能,同时整个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产业政策促进行业整合

  为进一步遏制当前电石行业的盲目投资,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规范电石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改委于2007年10月12日公布了《电石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修订版》。2008年初,国家发改委又公布了第2批被淘汰的电石、焦化行业落后产能名单,此次共淘汰落后电石企业20家,产能22.14万吨,加上第1批淘汰的,共计79.56万吨。我们认为,随着电石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电石的价格将有所上升。电石价格的上涨无疑会增加氯碱企业的成本,而自产电石的公司受到的影响将会相对较小。

  此外,发改委于2007年11月公布了《氯碱行业准入条件》,其中规定:

  第一,在产业布局方面,要求新建氯碱生产企业应靠近资源、能源产地,有较好的环保、运输条件,并符合本地区氯碱行业发展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除搬迁企业外,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电石法聚氯乙烯项目和与其相配套的烧碱项目。

  第二,在规模、工艺与装备方面,要求新建烧碱装置起始规模必须达到30万吨/年及以上,新建、改扩建聚氯乙烯装置起始规模必须达到30万吨/年及以上。新建、改扩建电石法聚氯乙烯项目必须同时配套建设电石渣制水泥等电石渣综合利用装置,其电石渣制水泥装置单套生产规模必须达到2000吨/日及以上。准入政策鼓励用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生产技术替代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技术,鼓励干法制乙炔、大型转化器、变压吸附、无汞触媒等电石法聚氯乙烯工艺技术的开发和技术改造。

  第三,在能源消耗方面,要求新建、改扩建烧碱装置电解单元交流电耗不大于2450千瓦时/吨,30%离子膜法液碱综合能耗不大于350千克标煤/吨。新建、改扩建电石法聚氯乙烯装置,电石消耗应小于1420千克/吨。新建乙烯氧氯化法聚氯乙烯装置,乙烯消耗应低于480千克/吨。

  《氯碱行业准入条件》将会遏制氯碱行业盲目扩张的趋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规范行业发展,而且将会促进靠近资源、能源产地的公司的发展。

  关注优势企业

  由于成本提高,目前东部地区电石法生产企业与乙烯法生产企业的处境十分艰难,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深入,部分公司必将被淘汰出局;而西部地区煤炭、电力资源丰富,且局部过剩,价格相对低廉,相关企业将凭借资源优势、规模优势通过低成本扩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行业的集中度。

  英力特(000635):公司主营氯碱业务,2007年PVC、烧碱业务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72%。公司地处宁夏石嘴山市,周边地区煤炭、石灰石等氯碱原料资源丰富,价格相对低廉。公司大股东为电力系统企业,这使上市公司在发电项目建设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公司目前发电成本比东部企业便宜0.3元/度左右,而且公司产业链完整,电石自给率目前达到80%,PVC成本比东部公司便宜1200元左右,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公司扩建工程第二期的第一条生产线,即年产10万吨PVC、9万吨烧碱已于2007年10月投产,这使公司产能由PVC17万吨、烧碱14万吨提高至PVC27.5万吨、烧碱21万吨,公司计划在2008年完成第二条生产线年产10万吨PVC、8万吨烧碱项目,2008年年底将形成PVC37.5万吨/年、烧碱31万吨/年的产能。

  公司新增项目较多,资金压力比较大,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79.87%。未来募集资金如果顺利到位,公司的偿债能力将大为改观。同时,股份公司将增加5.8万吨PVC权益产能、4.5万吨烧碱产能。预计公司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1.65元,考虑到公司产能将不断扩张,业绩增长比较明确,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

  新疆天业(600075):公司以PVC和烧碱生产为主,目前PVC和烧碱产能分别为30万吨、26万吨,PVC和烧碱收入占全部收入的69%。

  公司目前最大的看点在于大股东新疆天业集团的PVC项目资产注入预期。集团公司目前有PVC产能40万吨(一期20万吨已经投产,二期20万吨将在今年8月投产),集团公司的产能还将不断扩张,2007年11月,集团公司与韩国LG化学株式会社约定共同出资建设“二期”40万吨/年PVC及配套项目。集团公司长远规划是PVC达到产能120万吨。由于该业务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我们认为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只是时间问题。

  新疆天业母公司已经具备超过2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此外还有丰富的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新疆天业所在地区煤炭、蓝炭、原盐等初级原料价格均低于英力特所在的宁夏地区,但由于中间产品均由母公司采购,公司最终产品氯碱和聚氯乙烯盈利能力反而低于可比公司英力特。如果未来能够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继续收购母公司的电力资产,新疆天业在国内电石法氯碱行业中的成本优势将能够充分显现。

  预计新疆天业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72元(未考虑资产注入)。考虑到资产注入预期,给予公司“推荐”的评级。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