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市场“误读”山东电价调整 内资电力股普涨

  ⊙本报记者叶勇

  ⊙本报记者叶勇

  昨日,在港股大市下跌的情况下,内资电力股却逆势全线上扬,华能(00902.HK)、大唐(00991.HK)、华电国际(01071.HK)、中国电力(02380.HK)、华润电力(00836.HK)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超过3%,多数公司涨幅超过1%。
虽然香港市场将这主要解读为受山东电费上调的带动,但据记者了解,此次调价对发电端没有影响。

  所谓山东电费上调,指的是山东省物价局、省经贸委日前以鲁价格发200896号文件公布的山东省峰谷分时电价调整政策,规定自6月10日抄见电量起执行。主要内容包括调整峰谷时段和峰谷电价浮动比例,并将试行尖峰电价政策。该政策将现行高峰、低谷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下浮动50%调整为上下浮动60%;同时试行了尖峰电价政策,将尖峰时段(10:30-11:30和19:00-21:00)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不过,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不在本次调整之列。

  对此,国家电网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需求侧管理,而不是发电侧管理。简单来说,所谓需求侧管理就是为了让工业企业早高峰和晚高峰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从而实行上下浮动价格,其实平均下来全天来看,总体上调幅度不会很大。

  此外,多位发电企业人士也表示,没有收到可能对其利润产生影响的上网电价上调的文件。鲁能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听过此消息,“这个可能主要针对大用户,即针对电网中的销售电价,电网端有收益,但对发电端没有影响。除非同时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否则对发电企业没有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市场可能误解了该消息,加上与前些天山东限制煤炭涨价的消息交织,促使了市场对于电力板块的追捧。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确实面临电力缺口。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重点调度的31家统调公用发电企业中,亏损电厂多达28家,亏损额超过12亿元。亏损经营之下,电煤短缺问题更为突出。而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测算,山东省今年夏季电网最高统调用电负荷将达到3700万千瓦,日最高统调用电量7.7亿千瓦时。如果考虑奥运环保停运等因素,今年夏季高峰负荷期间电力缺口将超过700万千瓦。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价虽对发电企业没有直接影响,但是折射出了山东电力紧缺的趋势,对未来上网电价的上调或许有一定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叶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