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上市融资23亿? 防止被贱卖佳兆业可能推迟上市

  根据香港多家媒体报道,佳兆业(00388.HK)已于12日进行上市聆讯,计划集资约23.4亿。

  此举可能成为建业地产成功上市后,今年第二只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公司,有消息披露,目前公司已展开初步推介,暂定下月进行投资者推介及公开招股,保荐人为瑞信。


  上述消息称,集团表示,因为港股市场仍然低迷,投资者信心仍然处于低位,即使通过上市委员会的审核,也不一定立刻启动上市程序。

  而前期争取上市的多家公司都纷纷表示计划延后,因为担心上市资产被“贱卖”。

  上市融资23亿?

  佳兆业于1999年成立,主要在深圳和珠三角区域发展,去年销售额为22亿元人民币,推出商品房达29万平方米,实际成交单位达3559个,售出楼面28.8万平方米。

  集团其中一个重点发展计划,是位于深圳布吉的可园,项目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销售的7期单位均价为8500元/平米。另外,集团其他项目包括位于布吉的桂芳园,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位于东莞凤岗镇的水岸山城,占地703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24万平方米,目前价格6000元/平米。

  虽然集团副总裁佳兆业的执行副总裁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表示根本没有什么通过聆讯的事,连上市的计划都还没安排,公司尚未考虑到这么细致的问题。但是佳兆业上市的消息已经被香港多家媒体报道,包括财华社、信报、香港经济日报等。

  贱卖资产?

  近几个月多家内地企业寻求香港上市,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15家公司有望于6月底前在香港发售股票,募集16.1亿美元资金。

  近日,河南省最大房地产开发商建业地产(00832.HK)开始全球招股,共约发行5亿股,发行价范围为每股2.75-3.80港元,若取中间价每股3.275港元,估计全球发售所得为15.18亿港元。上述数据表明,一度低迷的香港IPO市场有所回暖。

  经纪公司凯基证券亚洲(KGIAsia)首席运营官邝民彬称:“我们看到投资者兴趣正在重燃,因为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已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现在在香港做IPO的企业都较为小型,小型企业的好处就在于融资量相对较小,这样容易找到投资者”,里昂证券CLSA香港及中国地产研究主管王艳表示。

  但是,目前港股仍然处于低迷,受越南爆发金融危机可能导致亚洲出现经济危机的预期影响,国际投资者对未来的亚洲经济状况持谨慎态度,并且投资者仍对新股心存警惕,很多首次公开发行(IPO)候选企业被迫廉价出售股票。王艳对现在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也并不乐观,“内地政策风险正在加大,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已经有稳定的业绩,股价也有的跌到了合理的区间,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没有必要尝试新的企业。”

  而内地投资于国际市场的私募基金也表示,对地产类股票看空,不会介入。深圳知名私募基金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伙人吴险峰就非常直接地表示,不论国内股市还是香港股市,近期不会介入地产类股票,“国内地产公司面对的宏观调控将越来越严厉,并且外资一旦退出,会给国内房地产市场形成压力”。

  一位已经通过聆讯,却不愿上市发行的内地开发商表示,由于国际投资者的谨慎,询价的结果都较低,“现在上市的资产都是贱卖了,建业的上市就是很便宜的”。

  一些前段时间热切要上市的地产公司也都纷纷表现出推迟上市或者推迟发行的态势。

  市场传闻今年3月搁置上市的恒大地产将卷土重来。也有消息指出,由于恒大已刚完成其私人配售,并没有急切资金需求,故暂没有短期再上市的计划。据了解,由于恒大的财务资料即将过期,但公司暂未计划重新递交财务数据,故料恒大要重新上市,也将是今年底的事。

  并且有消息称,除非未来两个星期内市况转佳,否则主要在广州发展房地产的方圆地产不会赶在本月招股。方圆本计划集资3亿至5亿美元(约23?4亿至39亿元),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