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提高油价电价 溢价补贴CPI

  宗和

  如何平衡高油价与CPI?眼下国际油价暴涨,国内又要控制油价以抑制CPI,这对矛盾如何解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昨天做客新浪长安讲堂时认为:应该把油价提到国际水平以上,然后拿高于国际油价后多收的这一部分钱来补助CPI权重最高的生活必需品,使CPI不动。

这样,谁多用油谁就多付费,而把这笔钱拿出来使全体人民受益。

  油价可以提高

  溢价平衡CPI

  汤敏表示,最近我国的能源价格成为一个大问题。世界的油价现在已经提到138美元一桶,而目前国内的油价还比较低,国家与企业不可能长期补助油价,成品油早晚要面临“价格闯关”的问题。

  电价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现在煤价上得非常快,但是电价不动,电力行业几乎全行业亏损。历史经验看,控制价格从控制通货膨胀来说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长期以往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说现在的柴油短缺,电力短缺,实际上跟价格差别太大是有一定关系的。

  有没有一种机制能够既不增加通货膨胀,又能够让能源价格理顺的办法呢?汤敏设想说,以油价为例。假如我们通过一次或者通过几次调整,把油价慢慢地提到世界的价格水平上,还比它高一些,比如说高10%,高20%。然后把高出来国际油价的那部分钱收回来,用来补助消费者需求最大的那些生活必需品。这样的话油价上升会把CPI推高,但反过来,这笔钱拿来去补助权重比较大的另外一些产品,比如说粮食,粮价下来,CPI就会降低一些。如果调节得当,就有可能达到CPI并不上升,但是油价又理顺的结果。这个方式至少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高出部分收益

  补贴电费米价

  这里的重要一点是:油价应不应该比国际油价高?事实上,国际上很多国家油价都高于国际油价。欧洲油价就好几倍于国际油价的水平。曾经有人做了一个计算,如果要把石油对大气的污染,把石油开采中的各国直接与间接的补助等等这些全部算进去的话,石油价格真正真实的价格要比现在的国际油价再高出许多。所以把国内石油价格提高一些,是有道理的。

  把油价提高了,它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第一个,谁多用油谁就多付费。第二,把这笔钱拿出来比如补助生活必需品,如大米、面粉等,这样就可以使全体人民受益。

  如果说补助大米,补助面粉这种方式比较复杂,实行起来不太方便,还可以考虑把所有的家庭电费中的头20度电,头30度电免费。通过减少老百姓的电费开支,把这笔钱补回去。因为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家庭都要交电费。减少消费者的电费开支,也可以减少CPI。这种方式就是取之于那些浪费能源比较多的,来还之于全体人民。

  这正是其他的欧洲国家对减少全球变暖正在采取的方式。现在很多的欧洲国家在收碳费,碳税。二氧化碳排放对全球变暖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现在欧洲很多国家开始收碳税。谁制造大量二氧化碳就得多交税。很多人打出租车都得交一笔税,因为你消耗了汽油,你制造了二氧化碳。那么你就得交一笔碳税。这就等于多收了一笔税。税多了老百姓可能不高兴。怎么办呢?这些国家收到这笔钱后,国家一分钱不拿,全部把它平分到老百姓那儿。有的国家通过减少社保缴费的方式,把这笔钱分下去。也就是说让那个多消耗,多制造二氧化碳的这些人付高费,然后把这笔钱拿来补助全体人民。这种方式很快就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

  同样的,理顺能源价格也可以考虑这种方式。除油价外,电费调整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比如把电价提高到成本价以上。但反过来,让每户头20度电、头30度电不要钱。这样补助给所有的人,CPI 就可能不上涨,不但把电价理顺了,还能减少浪费。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一种节能的新的机制。 宗 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