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未来CPI可能继续走低 能源价格管制或现松动

  东方网6月13日消息:昨日公布的5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7%,较4月份大幅下降0.4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这个数据基本符合先前市场的预期。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多家分析机构表示谨慎乐观。
有分析指出,如果未来CPI涨幅进一步走低,那么就为能源价格放开提供了空间。

  CPI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未来几个月CPI有可能持续下行,到8月份甚至可能会回落到6%以下。”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这样表示。

  他解释,这是因为食品价格还将在未来数月延续回落趋势,从而可能带动CPI进一步走低。

  同样持乐观态度的还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他继续维持今年“通胀前高后低”的观点,预计翘尾因素下降和食品价格回落将使未来数月CPI增速继续放缓。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由于去年猪肉价格的跳升主要集中在5至7月份,受基数影响,今年6、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有所回落,初步预计6月份CPI涨幅约为7%或略高水平。

  不过,官方的态度依然比较谨慎。央行此前刚刚发布的报告指出,受到国际成本推动压力和货币信贷反弹压力的影响,从未来趋势看,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成品油价调整增加空间

  CPI的回落为国内能源调价再度提供了想像空间。

  龚方雄昨日表示,如果通胀在未来数月逐步放缓,将为政府下半年出台成品油价格改革措施提供契机。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最近频创新高,逼近每桶140美元大关,最近马来西亚、印度、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等亚洲经济体相继提高了燃油零售价格,而中国仍坚持对成品油实施限价,使燃油价格只有本地区基准水平的一半。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提高燃油价格不是一个问题,关键在于何时提高。5月份通胀的放缓为中国在未来几个月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将燃油价格提高10%至20%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

  他预计,国内燃油价格上调10%可能会导致CPI增幅上升0.3个至0.4个百分点,PPI增幅上升0.5个至0.6个百分点。如果食品价格通胀下降1.0个至1.5个百分点,燃油价格上涨对CPI通胀的影响很容易被抵消掉。

  平衡高油价与CPI

  中国改革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日前在出席某讲坛时也表示,目前通货膨胀比较高,能源价格一步到位肯定不可行,所以他同意价格调整要有一个过程。

  至于油价调整是年底还是7、8月就开始,他表示这个要看当时具体的情况,“但是这个过程应该是越早越主动为好”。

  汤敏设想,假如通过一次或者通过几次调整,把油价慢慢地提到世界价格的价格水平上。不但提到世界水平,然后把高出来国际油价的那部分钱收回来,用来补助消费者需求最大的那些生活必需品,这些商品往往是在CPI种权重最高的那一部分。

  “那么就算油价上升会把CPI推高,但反过来把这笔收入拿来去补助它的权重比较大的另外一些产品,比如说粮食。一方面油价造成CPI升高,另一方面粮价下降使CPI下跌,如果调节得当,就有可能达到CPI并不上升,但是油价又理顺的结果。”汤敏如是说。 (来源:新闻晚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