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板块:铁矿石谈判 将峰回路转

  热点解析:

  面对国内创下历史纪录的港存铁矿石,有关部门终于出手。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对港存进口铁矿石进行疏港的通知》,《通知》要求钢铁企业、贸易商、港口、铁路积极配合迅速将港存铁矿石外运,并表示对铁矿石长期滞港企业将商请银行慎贷。


  随着压港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似乎已经进行到最后关头,随着现货市场持续下跌,澳洲矿山原先的谈判优势正在减弱,谈判可能以双方各退半步的方式收场。最终结果可能是双方各退半步:澳洲粉矿价格上涨65%,澳洲块矿冶金性能优于巴西块矿,价格上涨71%;中方默许“两拓”增加现货市场销售量,或出让部分长期合同的运输权。

  投资要点:

  1、成本降低,拓宽利润空间。一面是钢铁价格不断上涨,一面是铁矿石谈判又现转机,近期的中国钢企春风得意。

  2、钢铁央企重组再提速。继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联合重组柳钢、山东钢铁集团正式成立后,攀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又向前迈进一步,钢铁行业资产整合预期强烈。

  3、严重超跌,攀钢系谷底盘旋。今日,攀钢钢钒公告称,为保护公司股东的合法利益,交易期间,拟购买资产及其相关业务产生的盈利或亏损等净资产变化由攀长钢享有或承担。

  一、涨价受益:多重因素提升钢铁价格

  根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市场数据分析,2008年前4个月,受新一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及国内钢市库存水平相对偏低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钢价呈现爆发式上涨行情。其中建筑钢材、中厚板、冷热板卷等主要品种涨幅较大。

  一方面,疏港令的发布,无疑是加重了中国钢铁企业在中澳铁矿石谈判中的筹码,目前,市场上纷纷猜测中澳双方将各退一步,澳矿最终涨价70%左右,远低于之前预期的85%。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基本上是由钢厂说了算,随着宝钢宣布三季度钢材出厂价格上调200?600元,新一轮钢材涨价即将开始。成本降低、售价上涨,中国钢企的利润空间不断加大,随着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不断发布,一度随着大盘而严重超跌的钢铁个股不断坚定着上涨的决心。

  在二级市场上,钢铁涨价题材不断升温,投资者要密切关注钢铁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的钢铁企业。由于规模优势和产品结构优势,钢铁龙头的抗风险能力强,钢材产品主要为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议价能力强。而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未来将通过兼并收购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原材料和产品价格谈判中具有强势地位。这类钢铁上市公司为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000898)和武钢股份(600005)。

  二、央企重组:提升钢铁业整体实力的“金手指”

  6月11日,为推进湛江钢铁项目进程,广东省发改委、环保局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广钢环保搬迁关停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与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市人民政府及韶钢签订了《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至此,广东省钢铁企业重组的大致思路已经基本清晰,酝酿中的广东钢铁集团将以湛江钢铁项目为载体,广东方面将韶钢、广钢打包与宝钢集团联合重组,总部注册在广州。

  宝钢,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绝对的龙头企业,再一次率先吹响了钢企重组的号角。而紧随其后的,由唐钢与邯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公司也同时正式挂牌成立。再加上山东钢铁集团和广东钢铁集团的成立,国内的各个钢铁巨头的2008年必将奔波于其他钢厂的整合。

  随着鞍钢高调入主攀钢系整体上市,东北钢铁系的实质性重组也有望提上日程,鞍钢、本钢、凌钢三方重组预期更加强烈,投资机会凸显。建立在高成本之上的中国钢铁业,整合、分化、再整合的进程没有结束,更多跨地域、跨产业链、跨所有制的重组机会将不断产生,许多钢铁业上市公司被牵扯进整合重组的浪潮之中。而从央企重组不断升级、不断多样化发展的大趋势看,未来还会有更多钢铁企业加入重组行列,钢铁板块不论从业绩提升还是资产整合的概念来看,都有可能成为二级市场上持续升温的热点。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央企重组、资产注入预期强烈的钢铁个股,如攀钢钢钒(000629)、柳钢股份(601003)和韶钢松山(000717)。

  三、攀钢钢钒击破安全防线“三合一”陡现套利空间

  随着股东大会日的逼近,攀钢系旗下上市公司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十字路口。

  2008年6月10日,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及*ST长钢同时发布公告,三家公司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均定于6月23日召开,届时,云集在攀枝花、重庆、成都三地的股东们将举手表决审议攀钢系整体上市相关事宜。

  个人认为,攀钢系潜在的套利空间正在与短期利空博弈,一旦攀钢系“三合一”方案最终获股东大会、证监会审议通过,届时攀钢钢钒低于9.59元/股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一旦低于上述价格,鞍钢集团将不得不掏出上百亿现金来收购流通股。所以,如果届时攀钢钢钒股价低于9.59元/股,鞍钢集团很可能进入二级市场上进行托市,因为与数百亿照单全收相比,这样做的成本小得多。相比之下,攀钢系的三只股票中,应该重点关注蕴含多重题材的攀钢钢钒。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