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水务产业投资基金破茧时刻

  水务产业投资基金有可能成为撬动4500亿中国水务市场的那根杠杆,但现实羁绊颇多,产业界仍需努力

  2008年1月,我国西部首只产业投资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已获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总投资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国家军转民产业、科技城建设及中国西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这支基金将促进中科成在环保特别是水务领域的投资”,基金主发起人中科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立国告诉《中国投资》。

  产业基金将深刻影响水务市场的投资格局,业内人士对此多抱有期待。

  未来的重要角色

  尽管酝酿多年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修改、完善并适时出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产业基金优先在西部地区组织试点,支持西部地区以股权投资方式吸引内外资”。

  而绵阳产业投资基金正是有了这一政策支持,才能顺利作为国务院批准筹建的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西部获得“准生证”的产业基金。

  按照设计思路,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将为科技城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吸引一大批企业和机构投资人参与科技城建设,对培育成长型企业、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短缺瓶颈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尽管绵阳产业基金并未明确命名为水务投资基金,但在基金设立之初,中科成早就将水务作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成立于2001年的中科成集团,依托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创新科技成果,将水处理作为集团主业。依托不断研发的LIER-POOLK水处理专利技术为核心,集团以TOT、BOT等方式分别在四川、山东、广东、湖南、浙江等地取得了12个污水处理项目(其中日处理规模20万吨/天以上项目4个),建设规模达到95余万吨/天。

  从2004年起,中科成就着手筹建环保产业基金,希望投资环保产业促进集团多元化。但由于当年没有产业基金相关的政策法规,筹备工作一直进展缓慢。2005年,在四川省和绵阳市政府及各级发改委的支持下,中科成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绵阳基金。

  然而,产业基金的运作离不开规范的金融组织和运营。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水务服务和水处理的专业技术公司,中科成在基金运作上并无实际经验。

  “目前水务产业基金的管理公司需要有两种背景的人加入”,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博士告诉《中国投资》,一是本身对水务项目比较熟悉的企业作为发起人,另一种则是对资本市场比较熟悉的金融机构,由其设计运作程序,避免其短期收益压力。因此,企业与有资本运作背景的金融机构结合,能够优势互补。

  产业基金的运作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在筹备过程中,中科成对基金管理人进行了“招标”,当时吸引了包括中信证券、建银国际、中金国际、招商证券等众多金融机构,最终选择中信证券作为基金主导管理人。2008年3月,中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开展产业基金业务。

  “我们仍然需要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机构作为基金募集成员,资金投向、投资方式等还需要研究”,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勇说。

  而在傅涛看来,“未来产业投资基金将会在水务投资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谁来撬动4500亿市场

  城市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资金最早源于大中城市按规定提取的城市维护费。但目前已开征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城市普遍存在收费标准偏低的问题,单靠收费已远远不能弥补环保资金的不足。

  2007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的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需要大量的费用支出,要通过运用市场化机制和实行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等方式吸纳社会资金来解决。与此同时,原建设部也提出,在城市引供水及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领域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以弥补政府投资的不足。在城市水业领域,BOT、TOT、BT、PPP等融资及建设模式正取代传统的国有独资、国有公司运营的局面。

  同时,一些机构和企业也表达了“建立流域性水务集团模式”的愿望,希望能够在建设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一个省建立一个区域性的水务投资公司,来解决流域污染治理的投资问题。目前,借用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和赠款则是许多流域治理所采取的一项重要融资手段。在昆明,市政府也拟着手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建立“滇池治理专项基金和发行债券”,用于滇池流域的水污染治理。

  水务产业基金的设立,将为水业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投资基金”将成为未来城市水务投融资的主导模式之一。

  水务产业多提供基础、日常服务,具有需求持续、无弹性,资产寿命长、单位价值高,高准入门槛,来自技术过时的风险较少,固定成本高、可变成本低等特点,因此,“与其他行业投资相比,其资产具有强劲现金流、折旧摊销息税前边际收益高、收入与通货膨胀及宏观经济相关、维修资本支出较低且具有扩张机会、与其他资产关联度较低、资本增值风险溢价下降等优势”,中信证券总监兼产业基金业务线负责人胡腾鹤说。这对于以私募或公募的方式向寻求安全、稳定、长期投资回报的保险机构、邮政储蓄、全国社保等机构来说,作为战略投资人投资一些产业基金,特别是那些基础设施类的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具有稳定回报的投资渠道。

  产业基金的成立,还将有利于推进水业市场改革,推进特许经营发展,有利于理清原来的资产溢价造成的资产改革,减少特许经营改革在水务领域里产生的一些不良影响,都有实质性帮助作用。

  国内很多水务企业在和外资竞争时普遍感到,资本实力不足是竞标落败的主要原因。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提出的建设大水务集团的目标也有赖于社会资金的进入,而国内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将为本土水务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水业结构调整。

  傅涛认为,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水务行业项目少则几亿元,多则十几亿元,显然不适合规模小的企业介入,其特性决定了它需要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运作。而中国水务有4500亿元的巨额市场,只要有充足的资金,不必担心没有项目;其次水务行业很少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收益相当稳定;另外水务现金流非常好。这3方面决定了行业风险很低,适合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的介入,但在这方面政府还没有放开市场。

  从微观行业上看,水务不仅关系生产,还关系到生活。目前到2006年底,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平均为42.55%,有200个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0,占参评城市总数的33.61%。2007年11月1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全国河流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指出,2010年年底前,城镇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这是污水处理一个增长的空间。

  从水价上来说,从国内总体水价与国际对比,以及政府对资源保护的角度看,国内总体水价都有较大的持续上升空间。

  水资源的短缺以及需求的增加,污水处理的广大空间,水价的长期上涨,都为水务基金的建立提供了很好的投资环境。

  “尽管目前没有私募基金的相关法规,但可以采取产业基金的形式运作”,傅涛说。基金可以来源于中央专项财政拨款、向流域城市收取的水资源费、排污费,也可以是对地方政府的污染罚款,还可将国际机构与外国政府的软贷款等纳入进来。

  同时,由于多数基金通过专业金融机构的运作,因而为水务企业今后上市提供了便利通道,因而基金运作有望为水务项目提供增值服务。

  柏林水务中国区总裁涂晓光告诉记者,从融资成本来看,产业基金作为企业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成本应该比间接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要低一些。水务行业今后需要几千亿元的投资,通过产业基金融资方式、专家“理财”(即由专家来管理和运营水务资产),可以为水务产业的大量投资需要找到资金来源,也可以为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大量资金开拓一个稳定微利的投资领域。

  “从盈利前景看,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将不断合理地提高水价,为水务产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所以盈利是可能的,但也不会有暴利”,涂晓光告诉《中国投资》。

  远大前程与现实羁绊

  “我们正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准备成立环保产业基金”,中国通用技术咨询顾问公司总经理刘昆在“2008年城市水业论坛”上透露,由该公司牵头的环保产业基金正在起草报批方案。

  然而,产业基金要获得“准生证”还需经过多道“关卡”。

  首先基金运作需防范关联交易。

  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入股的是战略投资人,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资金。除此以外,专家建议,基金管理公司还应当由行业内人士和金融机构共同来管理。“基金的‘心核’应该是战略投资人,否则基金管理公司对项目和收益的判断是没有把握的”,傅涛说。

  然而有了业内人士的参与,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水务公司以极少的资金参与基金后,把产业基金拉进一个他所投资、运营的项目中去,如果运行中发现问题、项目无法继续开展,那么水务公司损失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而最大的受害者将是基金公司?

  对此,傅涛认为,任何产业基金管理公司都可能存在这一问题,而为防范关联交易,基金管理公司需要有一整套的制度加以规范,这并不能成为基金成立的一大障碍。对于关联交易的防范,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在基金章程里有所约定。

  同时,有专家也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审批相关基金时应理顺基金管理人、发起人及使用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应对基金管理公司和未来的项目公司也就是基金的使用人严格区分,以避免关联交易。

  其次,要对现行水价进行改革,以保证水务项目的运作收益。

  对于水务产业基金来说,基金投资水务项目必然涉及具体条件与地方政府谈判。如水价的问题,当地政府要考虑公共利益等因素,会压低水价,而这会对基金的赢利产生不利影响。如果不能保证一定的收益,就会成为水业市场化资金进入的一个障碍。

  在产权和经营权一体化的情况下,水价是基于资产定价还是基于经营服务定价,这当中就发现矛盾。现阶段水产品无法实现市场定价,那么产业基金追求商业最大化,就没有运作可行性。在政府部门看来,也会担心企业拿了项目后倒逼政府提价,提出所谓“成本推动”提价。

  目前,由清华大学水业政策中心负责的一项关于水价政策调整的课题报告已经上呈国家发改委。

  报告提出,水务行业不采取净资产收益率定收益,而是按经营总量和经营总收入定收益。由于水务企业实际上从事的是环境服务业,因此,无论所管理的是10亿资产还是1亿资产,只要运营水量相同,其资产收益率也应该接近。服务水平高的,即便你没有资产,收益率也应高。因此,傅涛所在的课题小组试图提出这样一个方案:将水价由以资产为基数转向以平均成本为基数,以服务水平、服务水量为基数。价格管理准则的转变会对资产的评估发生变化。收益不是按资产决定,而是按服务决定。

  这样一来,产业基金的引入就能够实现“管资产的去做资产,管服务的就做服务”。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水务产业基金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市政债券的出现。发达国家在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往往通过发行“市政债券”,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以弥补政府建设资金的不足。

  “在这一行业最合适的融资方式还是市政债券,其融资成本最低,但在现行政体下,地方政府作为派出机构不具备发行债券的资格”,傅涛认为。一旦当地政府采用市政债券的形式为水务项目融资,那么产业基金就不可能再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这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前景的冲击将会很大。

  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外一般有两种运作方式,一是采取直接投资水务项目,负责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即战略投资模式;二是为已有水务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不亲自运营项目,待所支持水务项目培育成熟后,通过自身发展来支撑项目,或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金支持,然后投资基金股权退出,获得更好的资本增值收益,即财务投资模式。2006年10月,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基金管理人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主导的联合财团以1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最大的水务公司??泰晤士水务公司,其投资模式则介于两者之间。

  创业投资研究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刘健钧介绍说,所谓财务投资就是追求短期效益,而战略投资则追求长期效益。但由于水务行业在短期内无法实现高回报,同时作为公用事业,政府不允许其股权频繁转让,因此,在政策制定中倾向于采取战略投资模式。

  而面对模式之争,天津创业环保副总经理郭辉认为,只要政策能够为环保行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空间,水务基金采取什么模式并不重要。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