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张国云:通胀时期的股市渴望金融稳定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欧美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境外资金将如洪水一般涌入国内;银行上市后的盈利冲动,会驱使银行想尽办法打信贷擦边球;地方政府换届后的投资冲动也不是随便能约束的……这些条件交织在一起,最终还是表现为明显的流动性过剩

  文/张国云

  当前股市快速缩水,不难看到,在证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一些旧有的制度性缺陷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陆续出现。

繁荣与隐忧相伴,掩藏着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促使我国股市走出暴涨暴跌的局面,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期待,也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根本利益所在。着力解决目前经济中存在的“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风险,认真落实“两个防止”,严把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加强对投资新开工项目的控制,从紧把握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通过维护金融稳定,来推进我国股市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

  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上亿的财富从股市消失,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就此次沪深股市的下跌而言,的确存在过度炒作后价值回归的因素。但也应看到,年初的雪灾、上市公司大量再融资、大小非集中解禁等事件性原因也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当务之急,一是要保护好投资者利益。无论是成熟股市,还是我们这样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政府的责任都在于培育和维护市场的成长,在于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二是要及时沟通信息。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振荡加剧,投资者信心受挫,投资行为趋于短期化,各种猜测、传闻铺天盖地,需要相关部门及时阐明政策、披露信息,不给始作俑者以机会。而股市最核心的矛盾是供需矛盾,投资者信心的基础是“三公”秩序。要把供需矛盾作为突破口,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作为不断加强、持之以恒的工作主线。越是在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时期,越要强调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三是下大力气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面对亟待解决的市场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约束机制仍不健全、部分市场参与者守法意识弱、信用建设程度低、投资者整体风险意识不强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法治原则和轨道上,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四是进一步加强对股市的监管。要依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提高各方面的信息披露水平,是维护市场秩序十分重要的环节。“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是我们推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

  在“从紧”中灵活调控,把握金融调控节奏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起起落落都很正常,但对一些短期内可能造成市场供求过度失衡的偶发因素,则有必要通过适当的政策安排,缓解其对市场的压力,以实现市场平稳过渡。而从长远来看,政策与市场的关系则应是,适当放松管制措施,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为每位投资者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但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国际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当前金融宏观调控的中心工作,应从增加供给和稳定预期等方面综合采取措施。要充分认识进行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在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上,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从紧货币政策取向。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正确把握金融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就业、助学、中小企业、消费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多元化融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虽然有限,但启发不小。次贷危机的根源并非资产证券化本身出了问题。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不可因噎废食,而是应该在机制设计上吸取教训,加快其进程。当前国内依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但无论哪家商业银行,都经不起每年贷款百分之十几的增速,如此发展,用不了两三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会接近警戒线。难道要银行每隔几年就来一次再融资?市场不会允许无节制地再融资,而且股本融资的成本很高。国外银行业应对这个问题,一是靠盈利结构多元化,尽量发展经济资本占用少的业务;二是靠资产出售,特别是贷款转让,而贷款转让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资产证券化。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另一个原因,是资产证券化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工具。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育和成熟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技术实际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在次贷危机爆发后,有观点认为,资产证券化很危险,并认为中国的银行业管理水平还不行,没有能力做好资产证券化。显然,将所有风险都集中于银行体系的做法,既不科学也不合理。

  坚持价值投资,发挥基金行业对投资引导作用

  基金行业应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坚持长期理念和价值投资,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与稳定。经过10年发展,基金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基金行业更应该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不论市场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保持冷静和清醒,都要始终坚持长期理念和价值投资,都要始终把基金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强化内部控制,防范市场风险。基金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向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理财服务,为投资者谋取更多的回报,传播更多的金融知识和正确的理财观念,做好投资者服务;另一方面,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与稳定,积极推动市场创新,促进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和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此外,还要积极参与社会捐助等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

  建全安全网,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长期以来,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在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退出市场的过程中,往往是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个人债务清偿的责任。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由各级政府或中央银行“买单”的缺陷和弊端也日益显现出来,这种模式不仅给各级财政带来沉重负担,而且导致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目标的严重扭曲。近年来,我国尽管没有经历金融风险的集中和大规模爆发,但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危机乃至存款挤兑事件仍时有发生。诸如几年前的“海南发展银行”“广东国际信托”“中农信”等事件,就直接威胁着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和社会的稳定。作为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迫在眉睫。

  所谓存款保险,系指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所吸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其发生支付危机、破产倒闭或者其他经营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赔偿保险金等方式,保证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看,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天生存在着脆弱性和不稳定性,一旦个别经营不善的银行出现挤兑现象,因其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从而导致即使健康的银行也可能会受到冲击。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抑制挤兑,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这项制度的核心在于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合理分摊因金融机构倒闭而产生的财务损失。有利于保护中小存款人的利益和提升社会公众对银行业体系的信心,有利于维护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发达国家金融安全网必备的三大支柱??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存款保险机构相比,中国只有后者还尚未成立。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最早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此后,不少国家纷纷引入这一制度。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出现较严重的银行危机或金融危机以后,存款保险制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全球共有9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这一制度,此外还有20多个国家正在研究、计划或准备实施之中。

  创新金融,择机推出股指期货

  由于“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及对宏观调控的担忧等因素,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波动显著加大,系统性风险加剧,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金融市场体系还十分单一,特别是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散和管理的功能。自2007年10月16日,国内A股达到历史新高后就一路振荡向下,迄今累计已经大幅调整超过40%。看来这场意料之中的暴跌已经完成了,股市上的多空预期开始重新均衡,此时中国市场对于风险管理工具有迫切需求,重新迎来了一个推出股指期货的良机。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是一种很好的稳定市场的工具,作为市场的减震器和稳定器,有利于平滑市场风险,有效防止市场大起大落、过度波动。现阶段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推动蓝筹行情和恢复市场信心,帮助机构规避下跌风险,减缓基金赎回压力,为股市带来一定的流动性。从长远看,股指期货这样的工具能平抑市场波动,鼓励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行为,对股市健康发展也有积极作用。看来,目前国内股市已经基本恢复多空均衡,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也是金融创新的要求,势在必行。

  让我们按照股市固本清源的要求,走出大起大落循环,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增强风险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对内针对通货膨胀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对外针对油价高企和美元不断贬值,需要在确保国家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努力做到市场平稳发展,实现中国股市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