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私募股权基金募资“井喷”

  大量新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涌入中国市场,体现了LP(有限合伙人)对中国市场投资回报的认可,在带动中国优秀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必将加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

  虽然受“10号文”(指商务部等6部委2006年8月8日公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影响,“红筹海外上市”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但这并未能阻止海外资金大批量进军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资本追逐利润的本性,使得全球资本快速地在世界各地汇聚和分散,而中国和亚洲私募股权市场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蜂拥而入。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跟踪统计,2008年1?4月,新设立了4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总计300.26亿美元。而在刚刚过去的被认为是中国VC/PE募资爆发年度的2007年,这两个统计数字在全年分别是122支和410.69亿美元;2006年的数字则只有79支新基金和181.68亿美元。

  从单支基金的平均规模来看,2008年至今6.53亿美元的平均数据比2007年增长了93.9%,比2006年则高出了183.8%。可见资金涌入的VC/PE市场的行动愈演愈烈。

  2008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基金的呼声渐高,本土创投机构也在创投政策转好的环境下积极募集了多支新基金,其中包括“信托制”基金和“有限合伙制”基金等,比如湖北省在4月底设立的20亿元人民币的第一个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基金,河北、浙江等地创投机构也都有积极动作,得到审批并实现募资的人民币基金数量逐渐上升,但仍然没有在整个基金募集市场上占到更多优势地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08年1?4月实现募资的VC/PE基金中,共28支外币基金募集了269.55亿美元的资金,占募资总额的89.8%;而18支人民币基金的规模总计30.7亿美元,仅占到募资总额的10.2%。外资依然是主导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绝对力量。

  在募资总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策略类别也变化较大。其中,房地产基金占比显著下降,而成长基金占比显著增加,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占比由去年的19.3%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2.5%,成长基金募资金额占比则由去年的24.4%增长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46.5%。这种结构的变化不仅反映了次债危机影响下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投资前景预测的微妙变化,也反映了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总体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广泛的行业投资机会。

  事实上,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外,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依然没有走出衰退的阴影;国内,冰雪冻雨灾害不期袭来,高企的CPI也使国家货币政策进入紧缩时代,之后又是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巨额损失。然而从VC/PE基金募集的情况来看,广大投资者对中国的创投市场仍保持了乐观的态度,持续高速增长的GDP、人民币升值、创业板、奥运会以及灾后重建带来的众多机会,仍使中国创业企业和创投市场充满了活力和诱惑。

  值得关注的是,大量新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涌入中国市场,体现了LP(有限合伙人)对中国市场投资回报的认可,在带动中国优秀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必将加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截至4月末,2008年VC/PE机构已向180家中国企业投入了44.26亿美元(已披露部分)的资金。与已募集资金和上年的存量资金相对比,可知还有大量的“热钱”在寻觅获得高回报的投资机会。新基金所投资产业的发展进程、项目平均收益状况、基金本身的存续期,以及各国风险投资的收益比较、VC/PE管理资金的能力仍然是LP充分考虑资金投放的依据。为了取得更多更好的投资业绩,VC/PE机构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更广阔的投资区域和投资领域,一场更加激烈的竞争终将到来,优胜劣汰亦将是必然的过程。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