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越南经济院副院长:越发生金融危机可能性很小

  专访:“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访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

  新华网河内6月13日电(记者黄海敏)“目前,越南经济确实遇到了很大困难,但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越南社科院下属的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年初以来,越南股市大幅下跌,汇市剧烈波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摩根士丹利公司因此发布报告说,种种迹象表明,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这场危机与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泰铢危机一样。这份报告像一颗重磅炸弹,引发了外界对越南爆发“金融危机”的种种猜测。其直接后果是,越南自由市场美元对越南盾汇率短期内出现更加剧烈的波动。

  陈庭天颇为激动地批评外界只看到问题的表象就对越南经济妄加评判。他指出,越南经济与泰国经济存在根本性的区别:越南资本市场并未完全放开;越南经济仍以较快速度增长,今年头5个月经济增长7.4%;越南的国有经济在能源、电力、金融等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

  陈庭天认为,越南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国际油价、粮价、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导致越南生产成本增加和粮价及其他食品价格暴涨,加大了通胀压力。其二,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信贷和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增长,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通胀压力骤增。而越南政府在这方面反应迟钝,导致经济过热及多年来沉积下来的问题集中爆发。

  他指出,通胀率大幅上升,贸易逆差迅速扩大,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一般来说,高通胀是由经济过热及货币供应过量所致,但只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就能以最少的资金换取最大的增长,就可以缩小资金投放,减少通胀压力。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越南学习和借鉴。

  陈庭天并不认为越南经济困难会波及周边国家。他说,越南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大,但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小,因为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700多亿美元。况且,越南目前也没有发生外界所谓的“金融危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