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最新报道

5月份CPI涨幅回落 CPI“拐点”或言之过早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我国CPI同比涨幅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8%的高位后,首度回落到8%以内。从更能反映价格走势的环比情况看,5月份我国CPI比4月份下降0.4%。

  本报讯 林佳妮 国家统计局于昨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其中,城市上涨7.3%,农村上涨8.5%。而食品价格依然是CPI同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但涨幅已有所减缓??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9%,涨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涨幅仅为1.7%。猪肉价格涨幅的回落非常明显,同比上涨48.0%,涨幅比上月回落了20.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涨幅有所上升,同比上涨8.6%,涨幅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看,5月份食品价格比上月下降了1.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5.7%,但鲜蛋价格上涨了4.1%。

  在其他各类消费价格中,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比较突出。5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7.1%,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7.9%,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7.4%,租房价格上涨4.4%。

  复旦大学经济系尹晨教授认为,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增幅减缓,尤其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增幅明显下降。“食品类和房租价格在我国CPI统计中的权重在53.1%,食品价格同比增幅降低对CPI增幅有明显影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9.9%,比4月少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7.8%,比4月少增长1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8.0%,比4月少增长20.3个百分点)。

  尹晨指出,食品类价格涨幅下降得益于国家的粮价调控等宏观调控措施。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在5月大量集中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涨价压力。同时,去年5月以来,肉禽等食品类价格已经大幅上升,基数高也使得今年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此外,5月黄金周的取消也可能对消费价格有一定影响。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教授认为,从紧的宏观调控措施和控制油价和公用事业费用的行政干预也促成了5月CPI同比涨幅的小幅回落。

  但是,“小幅回落并不意味着拐点到来,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奥运会也是刺激消费、引起CPI上涨的触发点,”尹晨指出,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长8.2%,涨势不减,PPI向CPI传导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企也可能传导至国内的粮食和家电等消费品价格。徐明棋认为,下半年的通胀形势受国际经济影响很大,若原材料价格仍保持较快增长,4.8%的调控目标将很难实现。他认为CPI可能会在7%?8%左右徘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柯一鸣坦言,目前很难判断通胀走势,到奥运会结束后可能会比较明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