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CPI回落难改颓势 通胀成基金经理"头号公敌"

  提示:下周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

  全景网6月13日讯 虽然5月的CPI数据如市场预期的一样出现回落,但是A股的跌势却未见丝毫缓解,在跌穿号称“政策底”的3000点之后,今日沪综指再度失守2900点,并已13.84%的跌幅创出近十一年的最大周跌幅。

在这其中,基金不愿意买进仍然是制约市场反弹的最大因素,而从基金经理看空市场的理由来看,通货膨胀依然是头号公敌。

  据全景网统计的基金策略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们普遍相信,5月CPI数据的回落是建立在油价和电力等基础设施价格的严格管制基础之上,而其价格一旦放开,将再度推升CPI,而另外一方面,灾后重建新增的大量投资将从需求方加大通胀压力,在强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之下,政府全面从紧货币政策将很难松动。

  南方基金指出,虽然5月份CPI有所回落,但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后续通胀的压力仍将较大。在通胀预期根本扭转之前,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都是必要的,可以避免出现越南那种失控的局面。这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增长是有利的。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虽然目前CPI数据有所缓解,但5月份PPI数据仍维持高位,有继续向CPI传导的可能性;其次,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之下,市场也在担心油价和电力价格的改革会推高CPI数据。总体而言,央行选择在CPI开始下行的时候继续收缩流动性,表明政府对于抑制通胀目标达成的坚定信心。

  富国基金表示,虽然由于翘尾因素及食品价格回落,5月以后CPI回落,但市场已形成共同预期,而企业利润方面由于价格管制原因,利润分布扭曲,油电价格一旦放开利润将重新分配,因此目前时点在企业利润上市场无法达成一致预期。即使中报业绩超预期,但由于价格管制仍在,造成判断困难,难以形成向上催化剂。

  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增利基金经理陈晓秋认为,CPI确实从08年2月的8.7%峰值逐月下滑,并且预期08年余下月份由于翘尾因素与基数因素的影响,CPI可能进一步下滑,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引发此轮通胀的“能源”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可能即将面临的“粮食”问题。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全球一体化后,政府补贴可能由于出口而惠及外国消费者。着眼于全球化的未来通胀治理政策,可能需要在原有治理通胀政策的基础上逐步赋予“经济增长模式”、“产业发展规划”、“生产要素价格改革”等方面的新内容。

  陈晓秋指出,只有改变外需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为内需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才能有效规避能源价格上涨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才能有效化解能源价格上涨对中国经济通胀构成的巨大压力。要素价格改革,短期可能成为新涨价因素,但中长期而言,却有助于实现中国经济运行总量供需的最终平衡。

  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经理贺轶认为,在CPI出现阶段性下降、油价屡创新高、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显现的背景下,政府有可能推动一些物价管制政策的松动或予以补贴。在此背景下,应考虑择机增加受益于政策预期利好的石油石化和电力股。

  国泰基金表示,在CPI回落和财政压力加大与成品油供需紧张加剧的态势下,未来两个月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将对未来工业企业利润走向造成巨大的影响。

  中邮基金指出,通胀依然是我国政策关注的重点。世界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增无减,灾后重建新增的大量投资将从需求方加大通胀压力。大量外资流入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压力仍在加强。

  金元比联基金认为,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地震后PPI高涨对CPI的传导压力增大,虽然国家制定了临时限价,政府补贴等短期见效快的调控措施,但这仅仅是将物价上涨的压力后移,而不能实质上化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油价上涨、电力上涨的压力可能会随着奥运的结束再现,也就是说,通胀压力的根本性好转因素并没出现。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个数据,据莫尼塔公司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有82%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3个月的仓位会持平,选择增加仓位的基金经理比例仅为4%。同时,近一个月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来看,43%的基金经理表示处于净赎回,57%的基金经理表示处于持平状态,没有一位受访者表示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

  此外,从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多数券商均认为在PPI再创新高的背景下,PPI对CPI存在的传导压力则令未来通胀形势仍不乐观,预计紧缩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

  银河证券的研究显示预计今后几个月CPI会出现小幅回落,但同时指出,即使CPI出现回落,绝对水平仍比较高,还是会处在高位,通胀压力仍明显,且PPI仍对CPI存在着传导压力。CPI今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是政府是否会放开价格管制,因为有的商品价格上涨动力还未释放。

  江南证券亦认为,PPI涨幅超过CPI,通胀压力非常大,目前尚未完全传导至消费终端,企业增加的生产成本只能内部消化,价格管制不是可持续的,企业的忍耐力也是有限的,如果管理层继续高估自己的市场调控能力,对经济的破坏将是毁灭性的。

  江南证券表示,目前企业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价格管制更是致命的,伴随企业利润的减少,内需很难启动,而财政收入的减少加大了国家风险。一旦紧缩过度,物价被打压下来,但经济很可能由“过热”到“过冷”,经济存在陷入衰退周期的可能。(全景网/雷鸣)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