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CPI回落,专家认为成本推动型通胀仍将持续

  记者 张文绩

  根据国家统计总局公布的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7%,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更是上涨8.2%。回顾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CPI在3月出现下降之后再度回落。

展望今年后几个月CPI走势,专家的意见却出现分歧,除坚持下半年将出现回落的看法外,另有观点认为,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成本输入型通胀将加剧,从而再次推高国内CPI水平。

  食品价格下降带动CPI回落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资深研究员张杨认为,本月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从子项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9%,仍然是CPI维持高位的主要因素。而环比下降也是因为食品价格增速下降,其中蛋类和肉禽类价格在5月份出现一定的回落。“这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市场生产供给增大的因素,食品价格回落具有持续性。”张杨表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向记者表示,由于农产品价格近几周出现回落,目前已在食品价格上得到体现,而在我国CPI构成中,粮食所占比例比较高,因此该价格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令国内CPI出现回落。不过,孙立坚同时指出,5月份PPI上涨8.2%,CPI却是7.7%,主要是因为我国政府如今对一些产品实行价格管制,使得一些领域的价格传导机制被割断,但这只是短暂现象,传导至消费品将是迟早的事。“我并不认为CPI会继续回落,这可能只是暂时性的,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提高,CPI近几个月的调整可能会于今后引发强烈反弹。”

  展望2008年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张杨也觉得成本推动的影响将进一步体现,原油价格将是难测的因素。“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和电价上调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张杨称,虽然上游价格未必带来下游价格的同步大幅上涨,但如果各种涨价因素长时间叠加,将给物价带来很大上涨的压力。

  然而,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此却持不同看法。“能源、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上,若政府放开价格干预,对产品价格确实会产生很大影响。但在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缺乏提价能力,这就使得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无法传导至产品价格。”沈明高表示,只要国内通胀水平依旧处于高位,行政性的限价措施将继续施行,等到CPI恢复至理想水平,政府才会慢慢放开必要的价格干预。此外,由于粮食价格下降具有持续性,沈明高坚信,未来几个月CPI将会逐步回落。

  “防通胀”是调控最高目标

  虽然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今年CPI走势将呈现先高后低,且各界早前已预测本月数据会降至8%以下,但央行近日还是宣布在一个月内分两次上调0.5%的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认为即使负利率现象严重,接下来加息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而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也认为,加息并不是防止全面通胀的惟一有效办法。

  沈明高指出,加息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借贷成本,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央行多次数量型调控已经在这方面产生了一定的控制能力,加之中美利差明显,因此市场并没有加息的需要。

  “在成本输入型通胀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有效控制需求型通胀。而利率调整只是一种后期手段,缓解由通胀带来的负利率问题。”孙立坚认为,若数量型调控长时间没有取得效果,那么在美国升息、越南经济稍平静后,中国就有加息的空间了。

  张杨则表示,目前“防通胀”已成为宏观调控的最高目标,货币政策从紧就是实现一个偏紧的总需求约束环境,来促进物价稳定。从前五个月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加来看,热钱流入规模较大,未来两个月物价增速即便有所回落,货币紧缩的力度也不会放松。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防控通胀压力仍然是宏观调控中很重要的问题。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近日撰写的《震灾不改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控政策仍须稳定》报告指出,今年物价上涨压力继续存在。从未来趋势看,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认为,二季度要面临的首要问题依然是控制消费物价和通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杨 | 沈明高 |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