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专家诊断08年中国车市:油价飞涨 车市何去何从

  中汽协会预计,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有望首次超过500万辆,基本达到该协会年初的预测。

  形势依然不错。在上周深圳车展期间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多数业界人士对中国今年汽车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保持信心。不过,在油价持续上涨和今年严峻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业界人士分析,中国车市的前行将面临众多暗礁。


  今年仍有望突破1000万辆

  由于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上周举行的深圳车展特别举办了“重灾之年,重振车市”的论坛。不过,与会业界人士多数认为,地震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局限于短期和局部。知名专家贾新光认为,大灾之年反而有大机遇,灾后重建可以促进对专用汽车等工业产品的更大需求。

  贾认为,近期汽车产销环比下降是个正常的现象。因为从历年每月的波动来看,往往一二月份最低的,3月份最高的,然后4月份要比3月份低,4至8月份则往上走,然后是“金九银十”,最后翘个尾巴,这是一年的规律。而且4月份环比下降的幅度非常小,3月份的产量是105万辆,4月份是98万辆,下降不到10%,市场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贾因此乐观判断:“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是非常好的一年,不次于去年。尽管遇到这么多困境和挫折,但今年突破1000万辆没问题,如果干好了还能更多一点。”2007年的汽车产量是888万辆,销量是879万辆,2008年如有14%的增长即可到达1000万辆。

  这一观点得到与会多数业界人士的认同。与会企业代表均表示,今年不会调低销售目标。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介绍,灾难中汽车的运输和逃生价值反而体现出来,长安铃木5月份的销量在重庆、成都、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有所下降,但总量仍增长了20%,今年销售15万辆汽车的目标仍然可以完成。

  自主品牌企业在赈灾中的优秀表现,也被认为将促进其汽车销售的增长。据比亚迪汽车王建钧介绍,比亚迪汽车今年前5月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5月份销量近5万辆,今年全年销售20万辆的计划不会改变。王认为,今年车市会出现向上的拐点。

  油价上涨导致车市洗牌

  今年颇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油价的持续上涨,被认为将严重影响车市的前行。

  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增加,人民币升值,物价和油价上涨,马上进入奥运会后期阶段,也将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宏观调控的冲击对车市的影响要比地震大得多。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也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以及油价对消费带来的影响,车市今年下半年增长幅度不会像去年下半年那么大。

  “我们认为次贷危机,包括中国经济过热所导致的汽车金融紧缩,以及油价等原因导致的汽车市场增速在一定程度上会放缓,至少我们不认为下半年是往上的一个新拐点。”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杨嵩说。

  其中,油价的持续上涨被认为将深刻影响车市的未来走向。据接近中央政府系统的业内人士分析,今年CPI上涨幅度太大,出于经济稳定考虑,政府目前不敢出台燃油税,也不敢调高油价,而是通过国家财政进行补贴。目前的油荒问题的症结正在这里。据介绍,成品油到罐以后,政府现在只补贴给中石油和中石化系统,而全国有很多地方石油供应链得不到补贴,处于全部停产状态,一下子减少了每年3000万吨的成品油加工能力,造成成品油供不应求出现油荒。如果油荒再持续下去,就会对很多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产生影响。

  该人士判断,现在国内油价每升是5.3元,日本和欧洲大概是10元人民币,美国是6.5元人民币,国内油价要比国际油价低4成左右。但最终油价肯定还是要和市场接轨,接轨以后如果再征收燃油税,就会对汽车消费造成巨大打击。每升油正常的情况下是6块多钱,再加燃油税有可能到了10块钱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谁来购置燃油的问题。油价到了10块钱以后,对整个汽车市场会是个大洗牌。”上海大众斯柯达销售总经理助理王晓翔也认为:“要么是产生油荒,要么是油价上涨,这两方面对乘用车市场都是不利因素。按最近几年市场的需求和增长速度,乘用车的年需求速度低于10%的话,就有很多汽车厂商很难受或者出现负增长。”

  观点PK

  >贾新光(知名汽车专家):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是非常好的一年,不次于去年。尽管遇到这么多困境和挫折,今年突破一千万辆没问题。

  >比亚迪王建钧:我认为会出现一个拐点,而且我判断这个拐点持续向上的。

  >东风日产杨嵩:整个汽车市场增速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以非常高的速度增长,但这并不是地震带来的原因。我们不认为下半年是往上的一个新的拐点。

  >东风悦达起亚王敦明:我觉得SUV市场是一片蓝天,还会有好的发展。

  >东风本田柳玉春:人生苦短,先买一台当床用的车,又可以逃避自然灾害又可以享受,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斯柯达王晓翔:灾后要警惕油荒导致乘用车市场需求下降,我个人对乘用车的市场需求不是太乐观的。

  >东风雪铁龙卢伟党:燃油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去年国家统计中石化、中石油的补贴估计超过2700亿元,这种补贴是不是长期下去也是要打个问号的。

  >海马汽车汤斯:目前很多跨国企业开始研发小型车,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只有印度塔塔2500美金的Nano,实际上这是一个趋势。这对自主品牌的冲击非常大。当然合资企业觉得比较乐观,包括SUV的快速成长。但我们觉得不是非常乐观,重建车市对自主品牌来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关注:SUV应时菜或成断肠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车市的增长很大部分来源于SUV旺销的带动。据全国乘联会统计,5月份国内SUV销3.5万辆,同比增长43.2%;今年SUV累计销17.4万辆,同比增长44.0%,增长率远高于轿车的13.7%。这一现象与国际市场由于油价高企和经济低迷而导致SUV无人问津的趋势背道而驰。

  而记者从深圳车展论坛获得的信息是,在此次四川地震中,SUV等车型由于行动灵活,车内空间处置方便等原因而发挥更多用途,国内厂商因此纷纷认为消费者将更热衷于购买SUV,市场前景更加看好。

  “地震发生之后,现在在四川买车都拿着尺子量,看看跨度有多高、后面座椅能不能放平、放平了之后能不能睡觉,这都是以前没有的,产生了重灾之后新的市场需求”。东风本田销售部部长柳玉春说,地震发生期间,东风本田思域等传统三厢型车的销售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反而SUV一点都不受影响,其中四驱销售情况更好。消费者观念的变化也使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部长王敦明认为:“我觉得SUV市场是一片蓝天,还会有好的发展。”东风悦达起亚从2007年起涉足SUV市场。

  耗油性高的SUV在中国之所以热销,有一个原因是国内税费低廉,从税收的角度看,使用高耗油车和小排量车没有太多区别。但有与会专家指出,目前SUV市场前景乐观,但如果油价一升10块钱,很多人就不会买SUV了。现在微型车销得很差,但是如果油价到了10块钱每升,微型车可能会大行其道,这里有很多未知因素,作为生产厂家要未雨绸缪。

  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部长卢伟党因此认为,油价补贴不可能无限期进行下去,目前企业应该尽快考虑到替代能源的问题,而新能源政策的实行至关重要。现在新能源车开发步伐缓慢,市场难以启动。卢认为,其他国家有对新能源车实施消费税减免政策,对企业开发新能源也有政策支持,这是政府目前应该考虑的问题,应该出台一个强制性的措施,引导汽车消费发展。(陈志杰周维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