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国资注资 理性挖掘之中投资机会

  周四一些大的财经媒体纷纷刊登了“万亿地方国资待注上市公司”的新闻,通过研究及对比A股上市公司注资过程中的表现及回报来看,笔者研究认为,其地方万亿国资注资上市公司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但由于近期A股许多注资、增发及整体上市的品种跌破增发价,投资者亏损严重,预期下的A股市场理性格局及未来多层次市场即将出现背景下,理性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应是投资者区别对待相关品种机会与风险的较佳策略。


  从目前A股地方国资动态来看,上海市率先行动,近期巴士股份三爱富广电电子等上海国资控股下的上市公司近期频频公告被注入资产,使得地方国资整合上市公司的潜藏价值被资本市场逐渐发掘。事实上,由于地方国有资产的总量大于中央企业,因而可供注入上市公司的地方国资潜在数量更加惊人。上海到2010年底至少将有700亿元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这仅仅只是全国准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数万亿元地方国有资产的一小部分。相关信息显示:目前,至少有上海、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山西、山东、广东、陕西等12省(市)国资部门下发了包含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整合地方国资的具体文件,以此迅速做大做强地方国有企业。并且,这些地方国资部门制订了到“十一五”末实施资产证券化的时间表。研究近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后所形成的资产注入过程中,产生了较大题材的炒作,一些公司由于注资一夜之间“乌鸦变凤凰”,股价节节升高,一时间沾上国资注资的股票就涨,当时的投资与投资机会均产生较佳市场回报。但通过近几年经营情况来看,一些通过增发而购买大股东资产,实现国资注资的公司并未给投资者较好的回报。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2008年6月11日,2007年至今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共有214家,其中最新收盘价(上一交易日复权后收盘价)低于增发价格的公司有92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42.99%。包括公开增发的41家公司,定向增发的51家公司,折价幅度大约在0.07%至61.77%之间。其中,天音控股振华港机中航地产云铝股份亿城股份山河智能中捷股份宝钛股份的折价幅度都在50%以上,令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深套其中。在这些收购大股东资产实现注资的公司中,不少公司不仅业绩出现下降,而且以股息率为徇标准的投资回报非常之差,整体上市的中国船舶上港集团鞍钢股份等股息率均低于1%,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对于此次万亿国资注入上市公司的情况,投资者应清醒的看到,在机会出现的同时,其也伴随着风险的增加。

  从投资策略来看,笔者建议从两方面密切关注其投资机会,一是地方国资注资的时间性因素进行品种挖掘,比如,广东省明确到“十一五”末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2万亿元,直接融资比例达到30%;安徽明确“十一五”期间做强上市公司,将集团优良主业注入;陕西明确“十一五”省属国有企业全部上市,直接融资1000亿元;重庆明确“十一五”十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市值达到3000亿元;山东明确2010年末省管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5家以上……等,因此依据时间性因素进行品种挖掘具有较好的时机性运作机会;二是化定重点注资重点领域,从整合领域来看,地方国资整合上市公司在金融、地产、核心产业和交通等四大主战场全面展开,因此积极挖掘其中板块领域中的品种配合地方国资注资时间进行时机与战略性运作较为可取。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地方国有企业的资产约为17.88万亿元。即便未来两年多时间内,各地只实现10%的证券化,但可以注入A股的地方国资至少也有1.79万亿元。从这一数字来看,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如果这样,我们认为股息率和国际PE定价将成为今后中国A股市场的品种投资标尺,而选择产业前景广阔、具备前期整合的重点领域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领域,理性判断、找准时机进行战略性运作就会取得此类题材运作中的主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