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反投机”权证为何成了股市“绞肉机”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题:“反投机”权证成了股市“绞肉机”??南航权证谢幕后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黄庭钧

  南航权证13日以如人所料的零价值走完了其跌宕起伏、充满争议的“一生”。伴随着南航权证的谢幕,投资者对于权证创设的责难却远未结束。

当初为“反投机”而由券商创设的权证缘何违背管理层初衷,沦落为“赌博工具”,甚至背上了股市“绞肉机”的恶名,发人深思。

  “零价值”权证创设带来巨额利润

  自2007年6月21日发行至今,南航权证不断演绎“过山车”行情,曾连续大幅上涨,最高涨至2.603元,交易量动辄上百亿元,投机资金的影子随处可见。

  然而,回顾历史却不难发现,自发行之日起,这只权证的理论价值就从未高过零。但就是这样一个毫无价值的证券竟然吸引众多券商进行创设,成为天量创设权证,也为券商带来了不菲的利润。

  作为中国权证市场上的第18只认沽权证,南航权证上市之时,市场仅流通6只认沽权证,且有几只很快将退市。而其上市正值2007年5月30日股市大跌之后,是认沽权证空前火爆的“天赐”时机。

  在上市后短短四个交易日,南航权证就从2007年6月21日的开盘价0.440元升至6月26日的2.359元收盘价,涨幅高达436%。此后,创新类券商便开始了对它的天量创设。“显然,管理层推出券商创设的直接原因是为了平抑权证的过度投机。”信达证券分析师俞雪飞说。

  此后,南航权证价格出现回落,但是动辄20%至30%的涨跌幅说明,对南航权证的投机活动并未因大量创设而有任何减弱迹象,唯一不同的是创设券商从中获取了巨额收益。

  统计显示,南航权证的创设总量达到123.48亿份,是其发行总量的8.82倍,而截至6月3日,27家券商进行南航权证创设的收益高达150亿元,收入达到了招行权证的2倍以上,谓之暴利毫不为过。

  零和游戏:中小散户损失惨重

  然而,这确是一场典型的零和游戏。与券商的暴利相对应,是作为交易对手的中小投资者的等额巨亏。事实表明,在创设券商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众多参与南航权证交易的中小投资者伤痕累累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由于实行T+0交易制度且不设涨停板,尽管价值为零、风险很高,权证产品还是对投机者产生了巨大诱惑力。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士明说,权证市场非理性炒作的受害者最终一定是广大的中小散户,事实证明,目前权证创设和交易的制度安排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起到保护广大中小散户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南航认沽权证在退市之前又上演了一出券商集体注销权证风潮。从5月26日至6月3日的7个交易日内,券商共注销南航权证62.79亿股,占到了其累计创计总额的51%左右。谢幕前,相关券商创设的南航权证已经全部注销。

  事实上,按从前的创设规则与惯例,券商大可不必在交易期内进行注销,完全可以等待权证交易期满价格回零时注销从而获得更大收益,而南航认沽权证在到期日达到具备行权价值的概率几乎为零,券商不存在任何亏损风险。

  俞雪飞认为,券商为注销而回购权证,推动权证价格的升高,在支付了较高回购成本的同时,会留给最后一些深陷其中的投资者最后一条逃生之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交易所面临的压力。

  权证创设制度遭质疑

  南航权证的“闹剧式”收场引发人们对权证创设制度的质疑。不少人提出疑问,为何为“反投机”而设立的南航权证,最后竟异化成股市的“绞肉机”,成为加剧市场投机的催化剂呢?

  俞雪飞说,以南航权证为代表的认沽权证揭示出了我国证券市场在金融创新方面仍面临着诸多问题。“最起码在南航认沽权证创设这一领域,中国的投资者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相关证券交易所也提交了一份不令人满意的答卷。”

  有分析人士甚至质疑推出深度价外认沽权证的必要性:在整个证券市场处于牛市之时推出认沽权证,是否有提供投机工具之嫌?

  王士明指出,沪深两大交易所在交易和创设制度上的割裂是权证的制度性缺陷。据了解,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改权证允许创设,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权证不允许创设;在交易上,深交所制订了权证盘中暂停交易制度,而上交所对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控则一度显得相对宽松。

  这种制度带来的结果是,炒作权证的市场主力可以以较小的资金选择深交所的某一权证作为突破口,并进而带动流通盘大的权证,而暂停交易的制度安排使拉高的成本更低,因为只要触及了暂停交易的价格,市场主力就无需进一步在高位接货,与此同时,上交所权证的正常交易却不会受到影响,市场主力在这段时间内可以从容交易。

  不少专家建议,权证市场迫切需要扩容和进行制度性调整,以还原其本来的作用,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金融创新允许出错,但绝对不能允许以强凌弱!”一位不愿具名的权证分析师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