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中国鞋都晋江出现倒闭潮 外商目光转向国外(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我们一个国家的鞋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3%,然而从去年开始,中国鞋在海外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到底是什么样的门槛,让中国鞋绊住了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我们一个国家的鞋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3%,然而从去年开始,中国鞋在海外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到底是什么样的门槛,让中国鞋绊住了脚?


    面对困境,扛不过去的制鞋企业在2007年已停产或倒闭,而到了2008年春节,更是成了不少制鞋厂过不去的坎,在陈埭镇洋埭村,记者就看到了一家春节前倒闭的鞋厂。

  中国鞋都晋江出现倒闭潮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困境。中国鞋,可能是国际市场上名声最响的中国产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我们一个国家的鞋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3%,如果平均算下来,全世界每个人每年都能穿上一双中国产的鞋,可以说,要是离开了中国鞋,这个世界上恐怕有不少人会寸步难行。

  然而,就从去年开始,中国鞋在海外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先是皮鞋出口出现了十几年来第一次下降,出口13亿双,同比下降6%,紧接着,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整个制鞋行业出口量又同比下降了5.3%,到底是什么样的门槛,让中国鞋绊住了脚?先来看看福建晋江一家制鞋企业的经历。

  鞋类出口量整体下降,究竟是什么门槛绊住了中国鞋业的脚?

  作为一家为国外知名品牌代工的出口企业,诚安鞋业出口对象遍及欧洲各国,老板许振坤在制鞋行业里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他被明确告知,一个合作了近十年的意大利客户不打算继续往自己的公司下订单了,仅仅半年不到的时间,这是诚安鞋业连续损失的第四位重要客户,即便是多年合作的客户也逐渐把定单转向了中国以外的制作基地。

  在晋江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许振坤就进入这个行业了,他一路摸爬滚打,脸上有着成功商人的沉稳和镇定,但是,记者问起他企业未来的发展形势的时候,他却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担心。许振坤告诉记者,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越来越快,物价水平不断提升,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边是订单越来越少,而另一边是成本直线上升,这导致了企业利润率的急剧下滑,速度之快令他始料不及。许振坤告诉记者,行业利润率如果保持在10%已经是不错的水平,现在降到了他必须面对亏本的可能。

  感到焦虑的当然不仅仅是许振坤,在整个出口局势更加严峻的时候,春节期间的雪灾加剧了企业用工的紧张,春节一结束,很多制鞋厂都主动地提高了工人的工资待遇,而原材料的上涨势头比往年也更猛,在晋江陈埭镇,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鞋材市场,记者在这里走访时,经销商都抱怨日子难过,销量减少了大概有30%。

  经销商许先生在晋江做鞋材生意将近十年,他告诉记者,今年来,制鞋原料和辅料的价格上涨无论是频率还是幅度都明显超过了以往。

  面对这样的现实,扛不过去的制鞋企业在2007年已经停产或倒闭,而到了2008年春节,更是成了不少制鞋厂过不去的坎,陈埭镇是晋江市鞋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制鞋业产值占全市制鞋业总产值的64.2%,在陈埭镇洋埭村,记者就看到了一家春节前倒闭的鞋厂。

  在陈埭镇商会,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在春节前后倒闭的中小型企业,在陈埭镇大约有20多家,根据晋江市官方统计资料,2008年一季度,全市712家制鞋企业纳税人中,有309家国税入库同比下滑或零入库,同比减收3277万元,下降了40%,丁荣华告诉记者,晋江的制鞋企业普遍反映,多种因素集中作用,企业走到了有史以来最难的关口。

  晋江市商会副会长丁荣华:“包括美元的贬值,石油化工的涨价,工人工资的提高,有很多,银行的资金紧缩,这很多东西集中在一起,如果单纯是一个东西那还好办一点,现在集中在一起,所以就造成这些出口企业的压力很大,在这种时候去求生存,不是求发展了,好好的把企业怎么来整好渡过这个难关。”

  安踏:拓展自有品牌

  福建晋江,是我国五大制鞋业基地之一,在鞋类出口量整体下降,成本上升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不仅这里的企业不好过,其他地方的制鞋企业日子也很艰难,亚洲鞋业协会去年底统计,仅广东5000多家制鞋企业中去年就有1000多家倒闭,剩下的企业有25%左右转移到东南亚设厂,有50%左右转移到内陆省份设厂,不过,就当制鞋行业整体遭遇到成本冲击波的时候,晋江也有一些企业反倒发现了新的机遇,它们走的又是哪条路呢?

  当记者见到安踏鞋业的品牌总监徐阳的时候,他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大多数鞋企负责人的担忧,一见到记者,他就忙着展示他们的最新科研产品。

  安踏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徐阳:“这鞋54码,比姚明穿的大,然后这是斯科拉,在今年奥运会上会穿的鞋。”

  徐阳告诉记者,还在外销非常顺利的十年前,安踏就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拓展自有品牌,跟其他以代工为主的企业相比,避免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原材料上涨的冲击也相对缓和。

  徐阳:“跟我们很多的原材料供应商是长期的合作,是长期的大批量的采购,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我们相对来说受的影响会小一点。”

  2007年,安踏的销售额毛利率高达33.2%,这个毛利率不仅远远高于代工外销企业平均10%的毛利率,而且在大部分鞋企感到利润率严重缩减的2007年,安踏的毛利率比2006年还上升了8.1%,在2008年第一季度,安踏就已完成了2008年首三季的订货活动,订单升幅达到50%,而这个涨幅,跟去年同期相比,还上升了1.3%。

  徐阳:“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拥有品牌的企业会越做越大,以价格或者说以其他为导向的,以生产为导向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他们市场占有率会逐渐减少,那相对来说对我们是个机会。”

  2007年10月,安踏球员版篮球鞋正式登上NBA赛场,安踏的行销网络在海外进一步扩大,它的品牌经营理念被很多晋江鞋企效仿,不少晋江的加工出口企业纷纷转入内销,催生了一批走品牌化道路的企业,同样在晋江诞生的361度、德尔惠、乔丹等国内知名品牌,由于有较高的附加值和规模效应,在原材料、用工等成本普涨的情况下,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徐阳:“我会觉得中国的市场潜力远远没有达饱和的状态,那为什么国外品牌都是挤破脑袋要挤到中国市场,扎扎实实做自己品牌来说,我会觉得这是一条更好的路。”

  中国人每年平均只消费三双鞋,运动鞋只有1.2双,而美国每年运动鞋需求是七到八双,仅是国内市场,作为国内运动鞋最大的生产基地,晋江鞋企可发展的空间显然很大,但是,在晋江3000余家运动鞋企业中,超80%为出口型企业,无法像安踏、361度等那样都顺利进入内销市场,他们依然面临着艰难的突围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