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山水水泥赴港上市在即 拟融资23亿

    随着赴港IPO的临近,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山水集团”)扩大“地盘”的计划开始加快。
    “多年来山水集团扩张的计划一直受资金的制约难以实现,若本月底上市募集的资金有望超过23亿港元,可为其在未来的行业整合重组中提供丰厚的资本支持。

”一位接近山水集团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山水集团当前的发展战略是主导山东水泥市场,并力争在环渤海地区具有控制权。
7月登陆港交所
    “我们已经向港交所提交申请,路演将于6月16日如期进行。”山水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6月11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摩根士丹利、瑞信及建银国际出任IPO保荐人。
    按照计划,山水集团6月16日展开路演,23日起招股,7月7日挂牌上市,集资约3亿美元(约15.6亿-23.4亿港元)。
    据销售文件披露,山水集团计划发行6.508亿股新股;摩根士丹利、世银旗下国际金融公司及鼎晖中国基金3名策略股东均没有透露会否出售旧股,3名策略股东与集团管理层持有的股份禁售期均为6个月。
    此前的全国“两会”期间,山水集团董事长张才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成功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充山东和辽宁生产线,并偿还现有贷款。
    资料显示,山水集团目前是国内第二大水泥生产企业,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户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
为并购筹集资金
    自2004年起,针对全国水泥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国家采取了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大批准备不足的企业资金链断裂。
     “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进军资本市场,打通融资渠道。”张才奎表示。
     “我们去年刚刚收购了烟台两家水泥企业。” 张才奎介绍,山水集团接手后,原设计能力为135万吨的蓬莱康达水泥厂两个月内就达到了盈亏平衡。另一家水泥企业被山水集团注入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后,当年预计将赢利4500万元,成为山水集团一个比较大的赢利企业。
    山东水泥产量虽大,但落后的水泥生产能力占到60%。山东省财政为此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大企业并购落后的小企业。
    在此背景下,山水集团并购整合已经横跨该省十几个地区,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350万吨。近年来,山水集团已形成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为熟料基地,配套水泥粉磨企业遍布省内十几个地市的产业格局。
    此外,山水集团还于2007年首次走出山东,重组了辽宁省最大的水泥企业??工源水泥集团,为其进入东北市场打开了通道。
     “山水集团加快上市步伐一方面是迫于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远期的产业整合做铺垫。”一位接近山水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可用于并购与发展的资金不足”是目前我国大型水泥集团重组中较为普遍的一个问题,而山水水泥此次登陆港交所,所募集的资金相当一部分就是用于扩充其在辽宁的生产线,这将解决其在并购重组中面临的资金瓶颈。
    实际上,山水集团上市谋划已久,早在2005年便已和摩根士丹利、私人股本基金鼎辉、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外资组建为合资企业。据介绍,此前IFC与山水集团签署协议,向该公司提供5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协助山水集团进行债务重组并帮助其采用节能技术。
    “公司在港上市募集资金,不仅解决资金问题,其远期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由区域性集团向全国性集团的跨越。”张才奎对记者表示。
     山水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山水集团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做大做强水泥主导产业,预计到2010年水泥总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加快并购步伐
    “山水集团登陆港股,正是近几年水泥巨头争相搭建资本平台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挟资本市场之力,水泥行业将进入大重组的关键时期。
    作为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之一,水泥行业一直面临着行业集中度过低的诟病。“因此,国家把提高产业集中度作为水泥行业‘十一五’结构调整的重点,并购重组成为行业的趋势。”山东省建材工业办公室主任王福江表示。
    在这种背景下,水泥行业自2007年便迎来了一场重组风暴。以山东为例,在2007年初公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60强水泥企业中,即有山水集团、山东金鲁城水泥、山东沂州水泥、山东烟台东源水泥和山东泰山水泥5家企业。但到了2007年末,山东金鲁城水泥和山东泰山水泥已被中联水泥收入囊中,山水集团则拿下了烟台东源水泥。
    “通过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仍是今年水泥产业的主题。”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不久前也强调,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十一五”结构调整的重点。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伴随着中国建材(03323.HK)、近阶段上市的中材股份(01893.HK)、亚洲水泥(00743.HK),以及即将上市的山水水泥逐步完成区域产业整合,水泥行业的深度重组将随之到来。
    据了解,2007年山东规模以上水泥企业404家,共生产水泥1.63亿吨,与2006年基本持平,其中立窑水泥占了60%,今后这些落后工艺将陆续淘汰。
    这对于山水集团来说无疑是个机会。“现在山水集团在山东市场的份额还不到20%,但随着公司成功赴港上市获得资金,加之国家大力扶持大型水泥企业的有利政策,公司具有成长空间。”接近山水集团的人士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才奎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