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监管剑指银行外汇保证金交易

□本报记者 姚婧

   监管风暴的风向标这次对准了银行的外汇保证金交易。

  
   12日银监会正式发布通知,全面叫停了银行外汇保证金业务,明确规定在相关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前,银行不得开办或变相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
这一消息并不让人惊讶,几日前民生银行开办了仅3个月的“易富通”外汇保证金业务已被银监会叫停,暂停了新客户的申请。至此,试点近两年的银行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大门被彻底关闭。

  
   银行风控能力遭质疑

  
   “外汇保证金交易的风险主要是杠杆风险,民生银行的杠杆比例为30倍,比其他两个银行要高,客户的风险也就更大,而且它是租赁国外的平台,所以可能先被叫停。”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金红表示,杠杆率偏高以及杠杆的风险扩大效应或许是监管机构叫停该项业务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从国际市场来看,外汇保证金交易已经相对成熟,投资者常常可以“小财大用”,比如以最低100美元的保证金来进行最高10000美元的外汇交易,杠杆比例达到1:100,甚至更高。除此以外,T+0的机制保障了流动性,还可以进行做多和做空的双向操作,在交易机制设计上较为先进。

  
   “国外市场确实如此,比如日本的许多家庭主妇都是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投资群体,但我们的很多投资者根本不懂外汇保证金业务的操作规则,这或许是最大的潜在风险了。”陈金红说。

  
   在5月中旬管理层就已经开始明确银行在杠杆类保证金交易上的服务条件并不成熟。银监会创新监管与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曾表示:“更多是机构方面的问题,如果卖这个产品,他把这个平台交给个人,个人拿10万美金做出了一千万,该斩仓的时候不斩仓,银行也不帮助平仓,也不去通知,而且不能保证24小时交易,昨天晚上还是赢钱,今天早上一起来亏钱了,算谁的呢?机构服务能力达不到的时候是不允许做的,所以更多的是机构能力的问题。”

  
   关键在构建监管体系

  
   不过市场方面对此的反应却并不一致,某网站对银监会叫停国内银行保证金业务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6月11日,选择支持银监会做法的网民只占1.56%,而认为国内保证金业务不应叫停,应该规范行业行为的投票则占到了总数的97.25%。

  
   某国有银行国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的一些做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朋友一般都在25岁左右,虽然民生银行在交易成本上比国外银行要高5-6个点位,但他们都还能够接受,因为对国内银行比较放心,“国内的银行起码能保证资金安全,其他的交易商只能通过网上得知,难免存在回款的信用问题,而且投资者容易被骗,以前有一家国外交易商破产,中国投资者几年时间才拿回资金。”

  
   陈金红则表示,外汇保证金交易其实是一种现货延期交易,银行通过客户的保证金额设定一个操作外汇的信用额度,这样投资者可以在外汇市场上同时吃到利率和汇率的差价,以此获得收益。“目前来看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一旦公开的途径遭到禁止那么投资者就不得不转到地下通道进行操作,交易商信用的问题就成了投资者头痛的事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